•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湘潭:综合运用“一单五制” 依法推动隐患清零
  • 湖南湘潭:综合运用“一单五制” 依法推动隐患清零

    时间:2019-05-25 21:42:05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朱亚军 汪丹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朱亚军 汪丹)2019年4月10日,省级重大火灾隐患湘潭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成功爆破,消除了困扰湘潭多年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这是湘潭支队综合运用“一单五制”整改重大火灾隐患成效之一。

    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确定重大火灾隐患。二医院住院大楼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2014年7月,经支队检查发现,住院大楼存在未设置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11项消防安全问题。按照“应列尽列”的原则,立案查处,并根据“一单五制”要求,下发《重大火灾隐患整治任务交办单》,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措施。支队先后提请市政府、省消安委对二医院住院大楼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挂牌督办,2017年9月,该楼被列为省级重大火灾隐患。支队党委将该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作为“重中之重”,成立由支队主官任组长的重大火灾隐患技术服务队,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先后深入医院督导隐患整改30余次,对照隐患清单,从医院机制、硬软件上下功夫,逐类降低隐患等级、逐条解决隐患问题;按照省消安委《消防安全约谈制度》,启动事前问责机制,5次约谈二医院责任人,督促医院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加快了整改进度;安排一名防火参谋,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消防技术服务,使医院在整改过程中节省资金、少走弯路。同时,积极协调本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定期发布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对二医院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曝光和跟踪报道,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

    部门联动,多管齐下,合力推进隐患整改。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以来,支队积极推动安监、公安、卫计委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会,专门协调、研究解决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逐步推进整改工作。鉴于住院大楼火灾隐患成因复杂、整改难度大,支队邀请总队防火专家论证会商,科学制订整改方案,破除技术难题和整改阻力。在多部门专家的指导下,医院积极配合,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入手,切实保障在隐患彻底消除期间的人员安全。专门制定《住院大楼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期间消防安保方案》,多方筹措资金实施整改,遵循系统性的项目不重复投资、一次到位的原则,在住院大楼、医技综合大楼及门诊楼增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防火门、防护窗等防火隔断设施;针对不能完全整改的隐患,医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26名科室主任和50余名安保人员为成员的安保小组,每日安排8名小组成员对全院各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应急处理,确保全方位、全天候盯死看牢;期间,还积极邀请支队深入二医院开展指导,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活动20余次,增强医护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场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能力。

    依托政府,铁腕治患,高位推动隐患清零。经专家充分论证,住院大楼原结构先天性缺陷,因历史布局的原因,重点区域的隐患无法从根本上消除,无法达到《消防法》要求,支队于2017年9月向政府提出了建议医院“整体拆除、原地重建”的方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7年10月8日,下发湘潭市《市长交办函》指示:“立即拆除,不得有误”,并明确投资1.6亿元对住院大楼进行整体拆除重建。2017年10月16日、11月16日,2018年1月26日,市政府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住院大楼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的有关问题,确定整体拆除重建的整改方向和目标,细化整改措施。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任指挥长的爆破拆除指挥部,明确卫计委、发改委、国资委、财政、建设、城乡规划、消防、安监等职能部门责任,抽调相关单位集中办公,先后召开协调推进会20余次,跟进各项爆破拆除工作任务。2019年4月9日,市政府发布医院爆破拆除通告,组织公安、城管、消防等部门300余人,对医院采取管控清场。4月10日上午10点20分,随着指挥部的一声令下,二医院住院大楼被成功爆破拆除,爆破点周围实行人员疏散和交通管制,支队调集3辆消防车对空中喷水作降尘处理、80余名指战员对医院进行现场值守,确保了现场人员和周边群众安全。

    在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医院方的积极配合下,市二医院住院大楼成功爆破拆除。大楼重建期间,支队积极协调、配合医院开展住院大楼新建和消防设计规划工作,派出技术人员深入项目工地靠前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