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衡南检察助推医疗废物及时运送
  • 衡南检察助推医疗废物及时运送

    时间:2019-05-26 09:24:30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肖喜伟

    红网时刻衡阳5月26日讯(记者 宋美君 通讯员 肖喜伟)医疗废物暂存时间超过法定期限可能造成疾病传播和流行,在衡南县检察院的介入、推动下,衡南县卫生健康局及相关部门开展固体废物污染专项整治,目前,十二个医疗废物暂存点均做到了转运医疗废物不超过2天一次的规定。

    2019年1月,衡南县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县域内部分医疗废物暂存点不能及时运送医疗废物的线索。《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以及监督管理等活动做了详尽规定,其中明确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的时间不得超过2天。

    办案组走访调查发现衡南县第三人民医院等十二个医疗废物暂存点存在医疗废物暂存时间超过法定期限的情形,其中大部分暂存点运送医疗废物的周期短则一个星期、长则十天半个月一次。超过法定时间暂存医疗废物,可能造成疾病传播和流行,医疗废物中有许多致病微生物,又往往是蚊、蝇、蟑螂和老鼠的繁殖地,这些病菌可以通过在垃圾中生活的生物,转移给人类,可能引发疫情。

    经询问、取证等调查工作后,衡南县检察院于2019年2月28日对衡南县卫生健康局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于2019年3月26日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衡南县卫生健康局作为法定的具有相应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积极依法履职,及时对上述医疗废物暂存点未及时运送医疗废物的行为予以依法处理。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衡南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及时依法履行职责,成立整改领导小组,指导各医疗废物暂存点整改,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公司积极协商、谈判,以跨行政区设置线路、适当增加班次等方式优化医废运输车辆运行方案等。2019年5月20日,该局向县检察院送达了对检察建议的书面回复。经过整改后,十二个医疗废物暂存点均做到了转运医疗废物不超过2天一次的规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