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买短乘长”小心加收票款,还有拘留
  • “买短乘长”小心加收票款,还有拘留

    时间:2019-05-18 11:32: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res03_attpic_brief (3).jpg

    5月15日上午,K1803次列车咸宁站,旅客正准备上车。记者和婷婷摄

    五一小长假发生了多起因为部分铁路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原本正常购票的乘客却无法上车的事件,引起公众热议。

    端午小长假在即,不少旅客又开始准备出游计划了,选地、抢票、做攻略,忙得不亦乐乎。

    如果一票难求,你是不是也会选择“机智”地购买短途车票,乘长途车。小心了,如果这样做将要面临除了加收票款,还有可能被列入失信人、行政拘留……

    现象

    “买短乘长”致超载

    湖南一列车曾被迫临时停运1小时

    何谓买短乘长?简单来说,就是指旅客购买了短途车票,到站后不下车而是继续乘坐。

    在去年国庆小长假最后一天,准备从长沙中转去广西读书的许同学就遇上了这种糟心经历。

    “2018年10月7日上午,我乘坐D7561次列车从石门县北到长沙。本来买票的时候显示还有999张站票,但上车后发现车厢已经人满为患,而且还不停有旅客在找工作人员补票。”

    许同学告诉记者,因为太多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工作人员协调了一个小时,列车才恢复运行,但很多人的行程因此耽误。“当时,我就没有赶上去广西的高铁。最后不得不向老师请假,第二天才回校上课。”许同学说。

    回应

    强行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

    就部分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回应称,列车根据运输能力办理越站补票业务。

    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并引导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防止出现严重超员情况,影响后续旅客乘车。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提醒

    乘火车越站不补票者

    被列入失信惩戒对象

    记者留意到,除了让这些乘客付出更多经济成本,铁路部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其增加不良诚信记录。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5月5日公布了《4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其中,4月份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411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1011人。

    根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消息,铁路总公司提供407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延伸

    “买短乘长”,除了罚款还有拘留

    需要注意的是,“买短乘长”,除了罚款还有拘留。

    日前,长沙铁路公安处对外通报,对通过“买短乘长”进行逃票的男子周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据悉,男子周某因买不到回家车票,偶然得知“买短乘长”这一逃票方式,第一次侥幸过关,尝到一点甜头后,5月9日故伎重演。

    当天,他花了14.5元购买了13时15分G6526次深圳北到光明城的车票,列车到达长沙后又补买了一张G826次长沙南到汨罗东的车票,总共花了49元,而周某实际乘坐的是深圳北至汨罗东的G6034次列车,车票则需423.5元,且并未对光明城至长沙南区间进行补票。

    谁知,遇到了铁警严查,心虚的他企图补票蒙混过关,最终没能逃过民警追查。经查,周某恶意逃票2次,逃票金额达700余元。

    记者今天从长沙铁路公安处获悉,5月以来像周某这样“买短乘长”的类似事件一共查处了5起5人,全部行政拘留。

    声音

    对“买短乘长”

    公众有话说!

    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亲辉律师:

    按照规定,铁路部门有权要求其补交越站区间的票款及手续费。

    但如果乘客采用这样的手段屡屡逃票,可能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当然,列车工作人员也需尽到提醒相关旅客按票面约定到站下车的义务。

    如因铁路部门监督不到位,其他旅客“买短乘长”,到站后不下车而是继续乘坐,致使列车超载,已购票旅客不能按时乘坐火车,系铁路部门违反了合同的约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这些乘客如不愿意调解,可向法院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铁路工作人员:

    “‘买短补长’本来是一个利民的政策,主要是为了方便乘客,但是现在却成为一些人逃票的手段和方式,还可能以损害其他已经购票乘客的权益为代价。就此情况,我们工作人员也无法挨个儿查验火车票,无法对无票乘客进行拖拽、驱赶,我们也很无奈”。

    市民王先生:

    买了票却上不去火车,因为有人“买短乘长”!为啥总是守规矩的吃亏?

    网友@蓝der袍小钻风:

    处罚虽有一定效果,但本质上还是要解决运力增效扩面的根本问题。相信目前已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高铁一定会有更技术面的优化方案。(记者 和婷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