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以“数学”为名 长沙汇聚“最强大脑”
  • 以“数学”为名 长沙汇聚“最强大脑”

    时间:2019-05-18 13:15:20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黄姿 田春雷

    1.jpg

    5月18日上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在长沙揭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左一),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右一)共同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揭牌。盛磊 摄

    2.jpg

    当天的活动仪式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与长沙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盛磊 摄

    红网时刻长沙5月18日讯(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黄姿 田春雷)5月18日上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在长沙经开区揭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当选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等共同见证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揭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与长沙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

    当天的活动吸引了一众学术“大咖”云集长沙,其学术研究涉及全球最顶尖的课题。如长期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等领域研究工作的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张平文院士主要从事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研究,在基于调和映射的移动网格方法、多尺度算法与分析等方面作出了创新性贡献 。

    说起学会与长沙的结缘,还得从一则征集公告说起。“学会现因工作发展需求,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办公用房。”2018年9月23日,学会对外发布了一则征集办公用房的公告。长沙市委、市政府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发出邀请,并向学会推荐了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数月后,总部基地正式落户长沙。

    为何是区块链产业园?区块链与数学有直接的血缘关系,它实际上是一种基于共识的数学方法,在机器之间建立信任,并完成信用的创造。事实上,区块链已展现出了引入更多数学工具的可能性。

    眼下,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正积极发展区块链产业。未来5年,着力培育打造产值超10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可以预料,学会将与园区发生值得期待的“化学反应”,甚至对长沙乃至湖南都将带来不容小觑的影响。

    “将以国家需求为牵引,推动应用数学成果落地。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应用数学发展的绝佳机遇,也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的关键环节,学会将鼓励并支持会员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问题为驱动,开展应用数学研究。”张平文表示。

    “学会落地后,不仅有利于园区成批量吸引高端人才和科技项目,还可以解决当前区块链技术面临的各种数学问题,对区块链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效应。”星沙区块链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可以预见,学会将为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奠定最坚实的信息与技术基础,加强区块链和大数据融合对接、聚集人才,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建议,从而使区块链产业成为长沙经开区、长沙市、湖南省发展新经济的标杆。

    目前,长沙经开区正主动适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和“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应用基地、示范基地和创新基地。截至2018年底,园区共有6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专项),12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车间),63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的落户,为园区“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 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撑。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表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拥有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在我国乃至世界工业与应用数学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巨大的影响力,极具权威性、引领性和带动力。下一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将切实在办公用房、科研保障、政策等方面提供支持,积极促进其与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等之间的沟通交流,努力推动应用数学在政府治理、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企业转型等领域的研究应用,为学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