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南县小龙虾小镇入选湖南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
  • 南县小龙虾小镇入选湖南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

    时间:2019-05-29 00:00:00  来源:南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黄河海 张畅

    红网综合讯 4月29日,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现场推进会在岳阳临湘举行,南县南洲镇小龙虾小镇被授予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成为湖南省12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之一。

    特色产业小镇是一个3平方公里左右范围内具有鲜明产业特色、浓厚人文气息、优美生活环境,实现产业集聚和人口承载的发展空间平台。特色产业小镇的设立旨在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

    近年来,南县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稻虾产业,打造特色园区带动产业发展。2018年,南县小龙虾生态种养面积达到50万亩,年产小龙虾约8万吨,实现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全县共建成1000亩以上的农业特色产业园33个,打造了7个高标准集中连片的万亩稻虾示范基地,成功创建以“南县小龙虾”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在作典型发言中表示,下一步南县将继续打造好南洲镇小龙虾小镇,继续拓展特色小镇产业深度,按照市场引领、规模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虾稻种苗繁育、标准化生产、稻田及小龙虾违禁投放物打击、龙头加工企业培育引进、质量溯源体系建设、产品研发提升、公共品牌创建“七大工程”建设,重点攻坚小龙虾综合利用,研发甲壳素、壳聚糖等高端产品,建立低碳、低耗、循环、高效的绿色加工体系,着力打造“百亿产业、千亿品牌”。

    同时,该县不断充实特色小镇丰富内涵,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充分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业资源及环境资源,打造小龙虾文化公园,加强特色小镇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修改制定更加科学的小镇管理制度、优惠政策、利益链接机制,强化小龙虾小镇文化建设。

    据悉,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专项拟连续实施三年,滚动支持基础条件成熟、建设进度达标、项目推进有力的小镇。湖南省发改委将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特色产业小镇监测评估工作,定期检查规划执行情况,监测主要指标情况,每年底开展一次综合评价,作为后续资金安排、优胜劣汰的依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