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开放交流共研共享 看长郡中学老师的课堂为何如此有魅力
  • 开放交流共研共享 看长郡中学老师的课堂为何如此有魅力

    时间:2019-04-20 11:14:55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乔梦平

    长郡.jpg

    长郡中学举行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优秀课例展示研讨活动。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通讯员 乔梦平 记者 周丹)12大学科,24堂精彩课例,来自重庆、广西、河南等省内外近3000名教师齐聚长郡中学共研共享课堂教学改革……4月17日至18日,长郡中学举行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优秀课例展示研讨活动,加强开放办学、校际交流、深化课堂教学研讨。

    教学与教研并进 把课堂交给学生

    “课堂上老师作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一直以来,长郡中学的老师们非常注重调动学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努力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人,贯穿“把课堂交给学生”的理念。

    短短一天半时间,长郡中学推出了24堂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改革优秀课例,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生生互评充分,课堂上同学们表现活跃,向前来观摩交流的老师们充分展现了长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17日下午第七节课,办公楼四楼会议室政治学科周华军老师上了一堂新授课《人民代表大会:国家权力机关》,课堂围绕“人民代表大会知多少、怎样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角色扮演——针对自主招生政策,各方争议不断,假如你是全国人大代表,你会怎么做”三个议题展开。整堂课让学生充分参与其中,贯穿着学生的主体思想。

    周华军老师这堂课仅仅是此次活动中的一个个小小缩影。来自吉首市一中的老师观摩体育组吴畅老师的《耐久跑》一课后,在信息反馈表中写道:“吴畅老师激活了这堂课,他将寻宝游戏和定向越野与耐久跑相结合,让学生体会跑步的乐趣,并在共同探讨过程中充分体现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同时将德育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人数太多 老师们在现场看直播

    18日下午,语文组肖杨主讲的《写得深刻——分析性写作举隅》一课在科学馆计算机教室拉开序幕,课堂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将多媒体现代技术运用得恰到好处,起到了辅助教学的作用。

    在现场,不少老师用手机将整堂课录制下来,“一堂课的时间太短,要回去细细揣摩才行。”

    语文课作为当天最火爆的课堂,不少老师因为来晚了一些,在教室外的电子屏和老师的办公室电脑上同步观看课堂现场直播。

    此次来校参与长沙市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优秀课例展示研讨活动的除了初高中教师以外,还有不少小学及在校师范专业学生前来观摩。教室被前来听课的老师们填充得满满当当,门口、走廊都挤满了认真听课的老师。

    多年来,长郡中学积极探索常态教学条件下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以教研与教学并进的方式,让“学”与“做”深度融合。长郡中学为推进学校新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于每年4月举行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优秀课例展示研讨活动。活动不仅给广大教师创造学习交流与教研平台,积极探索应用教学新模式、新方法,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成果落地,更是发挥课堂教学改革优秀课例的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