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对话唐勇强:《共产党人刘少奇》主题曲背后的故事
  • 对话唐勇强:《共产党人刘少奇》主题曲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9-04-20 15:26:46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11.jpg

    《共产党人刘少奇》剧照。

    2.jpg

    《共产党人刘少奇》剧照。

    红网时刻长沙4月20日讯(记者 胡芳)“江河万古流,悠悠故人情,两袖清风在,一腔浩气存……”《本色真心》是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的主题曲,由刘学作词,唐勇强作曲,廖昌永演唱。恢弘大气的旋律配以深情的演绎,将人们对一代伟人的追思诠释得淋漓尽致。4月19日,《共产党人刘少奇》迎来大结局。这一天,红网时刻记者独家专访了作曲人唐勇强,一探主题曲创作背后的故事。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是和光传媒继《恰同学少年》《毛泽东》《长沙保卫战》《秋收起义》之后,又一部湖南本土题材的大型红色伟人传记类电视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2018年开春,和光传媒董事长罗浩找到唐勇强,交给他一首由刘学作词的《本色真心》,委托他作曲。唐勇强百感交集,他说:“这又是一次奇妙的缘分”。

    10年前,纪念刘少奇诞辰110周年全国歌曲征集大赛上,由徐锡怀作词,唐勇强作曲的《赤子情怀》获得一等奖。10年后,《共产党人刘少奇》正是纪念刘少奇诞辰120周年,主题曲《本色真心》再一次落到唐勇强头上时,他感到了妙不可言的缘分。

    唐勇强已经记不清自己去过刘少奇故居多少次了,他也记不起自己究竟读过多少次《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纪念馆里,他一次又一次地读着这位伟人的每一个字,每一个事迹。

    尽管对刘少奇的事迹已经烂熟于心,接到作曲委托后,唐勇强还是认真研究了剧情。得知主题曲是廖昌永演唱,唐勇强说:“对我而言,这是好事,让我在创作时针对性更强了。”因为他很熟悉这位男中音演唱家的风格特点。

    “创作的那两个星期里,我不是坐在家里冥思苦想,而是在心里时时装着这个事儿,有了灵感,立马记录下来。”唐勇强说,在这期间,罗浩每每都提了很好的建议。

    在唐勇强看来,刘少奇是个开放的人,他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享誉世界,是共产党人的“圣经”。“所以歌曲不能局限于湖湘风味,这样恐怕难以传开。”于是,唐勇强用了欧洲大小调体系中大调式写成,风格上将民族性和时代性有机结合起来。

    “这首歌先后在上海和北京录了两版,配到画面里去,剧组反应效果非常好。”唐勇强回忆,整首歌原本有4分50秒,后来为了配合央视播放,又出了一个2分25秒的短版。

    唐勇强说:“刘学很懂音乐,情绪把握上很到位。”整首歌立意高远,境界阔大,处处蕴含着感染人、震撼人的内在张力。“A段是寻求真理的主题,到了B段是找到了真理,一下子豁然开朗,情绪层层递进,内涵就丰满了。”

    作者简介:

    刘学简介:湖南澧县人,扬州大学文学博士,湖南省评论家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曾长期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策划组织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史论、文艺理论和评论,著有《先秦诸子思维研究》等专著,在《中国文学研究》《求索》《书屋》《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艺理论和评论文章多篇,创作有电视剧《秋收起义》《共产党人刘少奇》主题歌、大型文化活动“欢乐潇湘”主题歌等一批音乐作品,发表诗歌、散文、电影剧本若干。

    唐勇强简介: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创作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创作委员会副会长,长沙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