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珠晖区10支司法小分队流动宣传 “扫黑除恶”深入人心
  • 珠晖区10支司法小分队流动宣传 “扫黑除恶”深入人心

    时间:2019-04-17 17:08:18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1g.jpg

    4月17日,衡阳市珠晖区司法局酃湖司法所小分队走进酃湖乡双江村马安组村民曹西林家宣讲“扫黑除恶”知识。

    红网时刻衡阳4月17日讯(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4月17日,衡阳市珠晖区司法局酃湖司法所负责人朱海云带领小分队走进酃湖乡双江村马安组村民曹西林家宣讲“扫黑除恶”知识。这是珠晖区司法系统走村入户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个缩影。

    “扫黑除恶中的‘黑’与‘恶’指的是什么?”“‘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应当同时具备哪‘四个特征’?”“‘村霸’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哪5个?”……宣讲现场,小分队以通俗的语言、详实的法规、鲜活的案例,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和打击的重点对象做重点宣讲,引导村民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检举揭发“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小分队还结合其他主题普法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村民曹西林说,这种扫黑除恶政策宣传方式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有很大的动力,既保密了举报者隐私,又有奖励,村民非常支持。

    “通过这样的宣讲,能够在村民的心目中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能够让村民积极参与到这项斗争中来,使农村的治安得到更好的提高,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有安全感。”珠晖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共成立了10个司法宣讲小分队,每个普法宣讲小分队,由五到六个工作人员组成,深入到村民家,宣讲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高广大村民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及参与度。珠晖区司法局结合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12月国家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从去年1月至今年4月,珠晖区司法系统10个司法宣讲小分队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73次,预防纠纷192起。截至目前,通过走访摸排,收集到涉黑涉恶线索一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