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警惕动物发情期“翻脸不认人” 长沙一医院动物咬伤门诊每周接诊30余人
  • 警惕动物发情期“翻脸不认人” 长沙一医院动物咬伤门诊每周接诊30余人

    时间:2019-04-17 15:45:16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李峥 刘锦文

    图片1.jpg

    患者左手被猫抓伤的伤口。

    图片2.jpg

    湖南航天医院动物咬伤接种室。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李峥 刘锦文)天气回暖,猫狗也进入繁殖季节。平时温顺可爱的动物,可能会出现狂躁不安、攻击性增加、“翻脸不认人”的现象,很容易发生伤人事件。近日,湖南航天医院动物咬伤门诊每周接诊此类患者30余名,患者数量较之前明显增多。

    家住岳麓区的张女士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家跟自己养了4年的宠物猫玩耍时,竟然被它抓伤了。据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主任黄扩军介绍,最近动物咬伤患者比较多,当前不仅仅是猫、鸟类的发情期,也是狂犬病多发时节,家中饲养宠物的市民,应警惕被攻击。

    黄扩军说,一旦被动物咬伤抓伤,要立即用强碱性或偏碱性肥皂清洗伤口,用流水冲洗15-20分钟,24小时内前往就近医院进行预防处置。已经注射过狂犬疫苗的猫狗依然可能携带病毒,因此被它们咬伤还需注射狂犬疫苗。

    如何预防?黄扩军表示,尽量不要与猫、狗等宠物密切接触,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粘膜,也不要让宠物舔人体的伤口(包括细微伤口)。外表正常的犬、猫等动物也可能带有狂犬病毒,不要接触陌生犬和猫,避免被它们抓咬伤。

    关爱流浪动物时,要警惕感染狂犬病病毒;学校和家长要告知儿童不要逗弄不熟悉的动物,被犬、猫咬伤要及时向家长或老师报告,及时进行暴露后的自防处置;文明养宠物,不要随意遗弃宠物,定期给犬、猫等宠物注射兽用狂犬疫苗。

    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动物咬伤门诊于2019年1月14日开放至今,已接诊800余例动物咬伤患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