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访谈丨这场轨道交通产业盛会上 业内大咖都说了啥
  • 访谈丨这场轨道交通产业盛会上 业内大咖都说了啥

    时间:2019-04-17 15:45:13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刘萍萍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通讯员 刘萍萍 长沙报道

    4月16日, 2019中国轨道交通金属材料及创新技术发展论坛举行。论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知名行业专家、教授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聚焦产业发展前沿,探讨行业发展前景,交流心得,碰撞观点,分享体会,对轨道交通金属材料及新技术未来发展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

    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大咖们都说了啥。

    莫洪波.jpg

    莫洪波。

    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洪波

    轻量化材料应用、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作为新材料、新技术的典型方向,是轨道交通装备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具有极大应用场景和需求,这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力点。希望本次会议可以充分发挥行业论坛的智力平台作用,以此为契机,我们可以通过联盟等方式,携手并肩,为中国轨道交通新材料领域搭建交流平台,架设合作桥梁,实现轨道交通新材料领域乃至全产业链资源的交流互通,助力中国轨道交通新材料领域及装备制造产业的突破式发展。

    李明高.JPG

    李明高。

    中车研究院技术研究部副部长:李明高

    材料是轨道交通行业非常基础的东西,任何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离不开材料。参加这次论坛,一个很直观的感受,就是与会的专家学者,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尤其大家都提到的碳纤维材料的使用,成为轨道交通行业的一个重要趋势。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使能技术和赋能技术,以车窗玻璃为例,它既可以是结构件,也可以是美观件,还可以作为显示件,也就是有了更多功能,这也是未来材料发展的一个方向。

    韩超愈.JPG

    韩超愈。

    超评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超愈

    举办这次论坛,就是希望搭建一个专业平台,给国内外的各种相关企业及行业专家学者提供一个比较好的交流和接触机会,共同来推进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发展成为全世界最领先的、形成一个集研发、生产、运输、物流等一体化产业集群,也希望将中国动力谷打造成一个媲美硅谷的世界又一谷。

    朱旻昊.JPG

    朱旻昊。

    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朱旻昊

    轻量化是现代轨道交通材料的重要发展方向,但轨道交通追求的是快捷、舒适、环保和安全,其中安全是核心。因此,轻量化材料的服役安全十分重要。

    目前大量使用的铝合金存在摩擦磨损、疲劳和腐蚀性能较差的缺点,虽然有不少研究,但系统性和深入性不够,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需要我们业内的学者专家,一起努力,攻克一个个难题,在轨道交通产业轻量化应用上取得更大进展。

    彭晓雷.JPG

    彭晓雷。

    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彭晓雷

    目前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也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国内外订单越来越多,轨道交通产品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这就要求对世界各地的环境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可以说,产品对不同环境的适应能力怎么样,直接关乎整个产业发展。材料又决定了产品品质,可以说是基础中的基础。基于多年的研究,特别是有了大数据支持,在金属材料耐腐蚀等方面有了最新成果,这次将和业内同仁分享金属材料腐蚀防护主题,包括防腐材料选用、防腐工艺的选用等。

    卜继玲.JPG

    卜继玲。

    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卜继玲

    当前,轨道交通行业对各种新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大,可以说应用前景非常乐观,同时,国家对环保、对阻燃、对绿色的要求也在提高,也就是说,在有着广阔前景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论坛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一个跨行业相互借鉴的平台,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家可以从中获取灵感,尤其是对创新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