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长沙最严“禁补令”整治违规补课
  • 长沙最严“禁补令”整治违规补课

    时间:2019-03-23 15:04:3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长沙最严“禁补令”整治违规补课

    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将列入师德黑名单,被查处两次以上直接取消教师资格

    学校老师课堂上一些知识点故意不说,另外办班补课,这样的情况将被严厉打击。长沙近日出台史上最严“禁补令”,对于违规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给予多方面惩处,其中包括列入师德黑名单,5年内不得参评高一级职称,被查处两次以上直接取消其教师资格……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长沙报道

    3月22日,长沙市教育局出台《长沙市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方案》,在这个史上最严格“禁补令”中,不仅大范围多角度禁止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参加补课培训,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进行举报,举报将获得奖励。

    违规补课,考核评职称都会受影响

    罗晓(化名)准备学习艺术,他觉得美术老师教得不错,表达了想课外跟着美术老师学习的想法。老师答应了,并告诉他每周周末去一家艺术培训机构,老师在那里有一个班。这样的情形就属于被整治的范围。根据方案,这些行为都会被纳入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违规办班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由其他教师、家长或其他人员组织的违规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违规补课。

    3月是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阶段,方案要求,通过学校和教师个人自查、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社会有关部门帮查相结合的形式,周密排查违规补课情况。在自查自纠过程中,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参与违规补课的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加强教育引导,要求其立即自行停止违规补课行为,并及时退还相关费用。对有禁不止、继续从事违规补课的学校和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

    3月至5月底是集中治理阶段。方案列出了对于违规补课行为的具体处理措施。

    首先是对违规补课的教师进行处罚。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启动之后,仍然从事违规补课并被查处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其违规所得必须上交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进行清退或上缴上级纪检监察部门。

    没收违规所得,这是最基本的,对于违规教师在考核、职称等方面,方案列出了更多举措:

    违规补课的教师一律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年度考核按不合格处理,5年内不得参评高一级职称,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按不合格处理。民办学校教师或者未纳入人事编制管理的教师违规补课被查处的,三年内不得参加长沙市公办学校招聘。

    违规补课教师列入师德黑名单,向社会公布。违规补课被查处两次以上的教师,直接取消其教师资格。

    违规补课被查处的公办教师,处分期内不得享受奖励性绩效工资和年终绩效考核、文明城市、综合治理奖金。

    违规补课被查处的公办教师,在年度聘期结束后,原单位不再续聘,参与系统内其他学校竞聘。

    学校将被通报批评,取消评优

    除了对违规教师进行处罚,方案还对出现违规补课行为的学校列出处理措施。

    方案规定,专项整治启动之后,仍有教师违规补课被查处的中小学校,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处罚,对多次发生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追究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长沙市教育局将违规补课治理列入对区县(市)教育局和市属学校2019年度绩效考核工作目标。

    方案还公布了学生、家长监督举报的渠道。长沙市教育局设立举报电话,欢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举报。对提供教师违规补课准确线索的个人或单位,一经查实,将给予奖励。中小学校违规补课举报电话:84899743(阳光服务中心)、84899757(机关纪委)、84899723(教师处)、84899715(民办教育处)。

    保障措施 学校要在周边小区开展明察暗访

    在3月至5月底的集中治理阶段,方案列出了几大举措。

    长沙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统筹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工作。市教育局成立由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机关纪委、督导处、民办教育处、人事处、教师处等处室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全市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进行查处。

    方案要求,各区县(市)成立检查组,对所属学校开展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学校对本次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包括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情况、学校的具体措施及要求、举报事项的查处情况。要组织机关人员、行风监督员、责任督学、社会有关人士等组成的检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及时深入了解违规补课情况。

    方案还要求,各学校要加大对教师职业道德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校园周边网格化管理制度。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相关教职工要经常性(定期、不定期)到校园周边小区、培训机构等场所明察暗访,及时认真调查违规情况、核实群众举报的问题,并做好台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