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长沙县星沙街道举办“筑梦领航·绿色星沙”垃圾分类活动
  • 长沙县星沙街道举办“筑梦领航·绿色星沙”垃圾分类活动

    时间:2019-03-16 15:51:05  来源:红网  作者: 李文婧 宋妙

    1.jpg

    3月15日,长沙县星沙街道举行“筑梦领航·绿色星沙”垃圾分类活动,将居民们在厨房和客厅的日常生活搬到了广场上。

    2.jpg

    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的宣导员们与前来观看的居民互动,手把手教大家怎么“扔垃圾”,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红网时刻长沙3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文婧 宋妙)从包装袋里拿出青菜摘菜,随后,将包装袋放进厨房的其他垃圾桶里,摘下的青菜叶则放入绿色的易腐垃圾桶中……3月15日,长沙县星沙街道“筑梦领航·绿色星沙”垃圾分类活动将居民们在厨房和客厅的日常生活搬到了广场上,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的宣导员们与前来观看的居民互动,手把手教大家怎么“扔垃圾”,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手把手教学,垃圾分类体验接地气

    活动分为三大板块:垃圾分类小课堂、家庭体验和游戏互动。垃圾分类小课堂的帐篷区,四大类垃圾的临时课堂教授居民们正确地认识和区分生活中的垃圾。

    在实践区的互动中,模拟客厅、厨房的区域摆放着实体厨具、沙发、垃圾分类桶等,宣导员一边做着菜一边进行讲解,让居民们看到所产生的垃圾怎么分类,怎样做到“干湿分离”,从而转化原来的生活习惯。

    “这个喝完饮料的小杯子是丢在可回收垃圾桶里吧?”在模拟客厅里,周娭毑准备将垃圾丢进可回收垃圾桶里,宣导员立马告诉她,这种回收价值小的杯子一般是放在其他垃圾里的。

    “水果皮要丢进哪个颜色的垃圾桶呀?”3岁的罗星雅小朋友在吃完了橘子后,妈妈考了考她,还不太会说话的她指了指绿色的垃圾桶,然后蹒跚着走向了易腐垃圾桶旁,将垃圾丢了进去。

    游戏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寓教于乐,让居民轻轻松松掌握分类知识。

    四级无缝对接一条龙处理垃圾

    星沙街道现有88个楼盘,居住着35万人。“垃圾分类减量,家庭是重点”,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唐百宁介绍,从18年开始,星沙街道着力“干湿分离”,将千家万户中的厨余垃圾作为分类减量重点,先后在六个社区铺开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发动居民关注知晓垃圾分类减量,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并发放绿色“易腐垃圾袋”,告知居民通过二维码扫描,赢得积分,兑换物品。

    每个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都刷了二维码,有多少居民使用,数据一览无遗。街道采取积分兑换的措施,鼓励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进而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目前,牛角冲及开元路社区日均分拣易腐垃圾量为5.2吨左右,居民积分兑换物品已兑换29万余积分。

    让垃圾分类的意识住进居民心里,除了前期的指导,星沙街道还在“扔垃圾”的阶段给予了居民指导。唐百宁介绍,“我们在小区安装四分类智能机8组,二分类智能机55台,垃圾分类桶115组。同时,配备专职分类宣导员8人,引导居民日常将垃圾进行准确投放,配备司机、分拣人员15人,对‘分类好’垃圾进行再次分拣、分类清运。”

    从做好宣传到干湿分离,再从指导分类到分类清运,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四级无缝对接。2018年,星沙街道打造出以牛角冲社区、蝴蝶谷小区等为代表的一批示范社区、小区。通过试点示范社区的积极探索,星沙街道先后投放分类桶1400余个,培训宣导员60余人,在15个楼盘小区铺开垃圾分类工作。

    唐百宁表示,2019年星沙街道将结合基层党建、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培训一批以党小组长、楼栋长、妇女组长、物业管家等为骨干的高素质宣导团队。在17个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力争达到参与垃圾分类社区100%的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