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第二期古琴公益讲座“天下名琴知多少”在湖南图书馆传习所开讲
  • 第二期古琴公益讲座“天下名琴知多少”在湖南图书馆传习所开讲

    时间:2019-03-16 14:31:27  来源:红网  作者:施文

    2.jpg

    3月16日上午,由湖南省古琴学会与湖南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天下名琴知多少”古琴系列公益讲座在湖南图书馆二楼的湖南省古琴学会驻馆传习所开讲。

    1.jpg

    著名琴学琴史专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王建欣现场讲述一张张名琴背后的故事与历史。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记者 施文 通讯员 子牧)三月初春,草长莺飞。3月16日上午,由湖南省古琴学会与湖南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天下名琴知多少”古琴系列公益讲座在湖南图书馆二楼的湖南省古琴学会驻馆传习所开讲。讲座由著名琴学琴史专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王建欣主讲,著名古琴演奏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广陵派传人李凤云操缦,来自省内的百余名古琴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蔡邕闻爨识良材而有“焦尾”琴;何谓“唐圆宋扁”?“琴铭”的作用;唐琴“九霄环佩”“大圣遗音”“独幽”“飞泉”好在哪里?讲座上,王建欣通过对一张张历代名琴的梳理与总结,将每张名琴背后的故事与历史娓娓道来,让更多的听众在懂得如何欣赏名琴之美的同时,也了解历代名琴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唤起大众对古琴保护、文明守护的重视。

    据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介绍,作为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三湘大地,古琴艺术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源远流长。其中湖南省博物馆现藏有完整及半成品古琴约五十三床,具有代表性的琴器有公元前168 年长沙马王堆三号墓出土的七弦琴 、唐琴“独幽”“飞泉”、明琴“祝公望”“鹤鸣秋月”以及占全馆古琴总数三分之一的清代浏阳礼乐局所用琴等。湖南图书馆所藏明、清以来各类琴人笔记,琴曲秘谱,古琴资料亦趋数百卷册。

    此次活动是湖南图书馆与湖南省古琴学会联合推出每月一期的古琴公益讲座的第二期,活动旨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弘扬和传承古琴文化,为热衷古琴的市民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