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C-V2X技术发展最新趋势看这里!百家车联网企业长沙论道
  • C-V2X技术发展最新趋势看这里!百家车联网企业长沙论道

    时间:2019-03-15 22:23:09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谢婷

    图片 1.jpg

    3月14日-15日,C-V2X工作组第八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图片 11.jpg

    IMT-2020C-V2X工作组会员单位一行来到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考察交流。

    图片112 1.jpg

    “很震撼,测试区综合实力在全国来说可以说数一数二。”参会人员在参观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时评价。

    图片 21.jpg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作为工信部唯一授牌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目前建有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谢婷)3月14日-15日,由IMT-2020(5G)推进组C-V2X工作组主办,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希迪智驾、CIDI)、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C-V2X工作组第八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中兴、一汽、大众、博世、大陆、菲亚特克莱斯勒等众多国内外汽车、信息通信、交通领域的多家骨干企业及科研院所的200余位代表参会。

    深入交流C-V2X技术发展趋势

    会上,多家企业纷纷展示了企业现阶段的研发成果、技术应用及工作重点,旨在加强与C-V2X产业相关企业及机构的协同,聚集行业优势资源,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伙伴。工作组重点就如何聚合移动通信领域产学研力量、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建立C-V2X测试评估体系、V2X的应用推广和商业模式等内容展开了研讨。

    作为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成为第八批成员单位之一加入到C-V2X工作组,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成为第二批通过LTE-V2X网络层和应用层互操作及一致性测试验证单位。

    会议第二天,IMT-2020C-V2X工作组会员单位一行来到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考察交流。

    “测试场地很大,测试场景仿真度非常高。”“很震撼,测试区综合实力在全国来说可以说数一数二。”参会人员在参观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时评价。

    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C-V2X工作组会员单位一行观看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智能系统监控平台,近距离静态观摩了CIDI智能物流重卡、智慧公交等智能车辆,并试乘智慧公交游览测试区内各场景及路测情况。随后,参观了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展厅和智能改装车间,了解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的发展历程、C-V2X技术研究工作成果及未来工作重点。

    推动四大场景项目建设步伐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长沙市委、市政府“三智一自主”(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也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性产业。

    湖南湘江新区把握“三区一高地”定位,集中力量抢占发展制高点,围绕打造“湘江智谷”提速,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为牵引,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为平台,加快构建完整产业生态体系,目前已集聚了包括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在内的智能网联汽车重点关联企业347家,实现了产业链、知识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齐动”。

    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运营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分为管理研发与调试区、越野道路测试区、高速公路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城市道路测试区5个主要功能分区。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作为工信部唯一授牌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目前建有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模拟场景类型最多,综合性能领先,测试配套服务最优,5G覆盖范围最广,可为智能驾驶乘用车、商用车、无人机、智能机械、机器人、网联通信供应商提供系统测试服务;测试道路里程达12公里,其3.6公里双向高速测试环境及无人机测试跑道为国内独有。

    2019年,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将推进智能系统检测仿真实验室、100公里开放城市道路、100公里智慧高速和自动泊车四大场景项目建设,构建更加科学的技术构架和更可持续的应用示范。

    据介绍,湖南湘江新区将聚焦产业培育,以场景示范为牵引,以研发创新为驱动,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行业联盟为纽带,以政策法规为突破,以产业集聚为目标,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应用和产业化,构建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推进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

    什么是C-V2X?

    车联网(V2X)无线通信技术,是指车与车(V2V)、车与路(V2I)、车与人(V2P)、车与网络(V2N)的全方面连接和信息交互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为实现“无所不在的智能交通”提供了重要的通信和网络平台基础资源保障,使得移动出行服务者(用户)在任意地点、任意时间、任何设备上得到及时的、可信任的交通信息。

    C-V2X是由3GPP主导推动的基于4G/5G等蜂窝网通信技术演进形成的车联网(V2X)无线通信技术。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不断演进,C-V2X业务也向更高级别、更复杂应用方向发展,包括(信息服务、安全与效率服务、协同服务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