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新春走基层】30年,她让10万余列车正点开行
  • 【新春走基层】30年,她让10万余列车正点开行

    时间:2019-02-15 17:06:24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龙坚 尹晖

    唐光明正在组织待乘火车司机进行酒精测试。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通讯员 龙坚 尹晖 株洲报道

    叫班,是铁路部门服务火车司机,确保列车正点开行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旦出现差错,将直接影响列车安全正点。

    唐光明是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衡北整备车间的一名叫班员。她主要从事衡柳线、京广线、吉衡线待乘火车司机的叫班工作和28间待乘室的清洁工作。30年来,她准确叫班10余万次,确保了10万余趟客货列车的正点开行。今年,是唐光明在叫班员岗位上的最后一个年头。

    2月13日(大年初九)是唐光明的白班。记者跟随她走进了一天的工作历程。

    “从一接班开始,我们要查看交班日志,与同事交接注意事项,了解房间使用情况。还要在备班系统软件中核对当天的班计划、开行车次,输入叫班有关数据信息。”一边向记者介绍,她一边凑近电脑屏幕,生怕错看了一个数字。她要通过备班系统软件,一项一项核对列车开行计划,准备输入叫班数据信息。

    “现在叫班系统越来越科技范儿了,四五年前,我们还要人工广播呼叫房间里的司机,和他们对话叫班。现在只要根据列车开行计划输入叫班数据信息,就能通过电脑系统自动叫班。我们只要确认司机是否被叫醒并且完成回答就行了。”说起这些,唐光明一脸的自豪与轻松。

    整个上午,她和班组同事刘娟还要完成28间待班房间的卫生清洁工作。

    春节期间增开临客较多,这个春运以来,唐光明要根据派班室下达的列车开行计划,从22点到次日凌晨5点半,对20多个待乘的机班做好叫班服务。她告诉记者:“我们每隔10多分钟,就要完成一次准确叫班,不早叫、不晚叫、不漏叫、不错叫就是我们叫班工作的终极目标。”

    近几日,湖南地区气温骤降。为了让待乘的司机有温暖舒适的休息环境,唐光明会早早地提前把房间空调打开。

    叫完班之后的20分钟内,唐光明和班组同事刘娟要等司机离开房间后,分上半夜和下班夜轮流快速清洁房间卫生,迎接下一个机班待乘。

    细心之处见真情。30年来,唐光明与火车司机朝夕相处。唐光明介绍,她了解在这里待乘的每一位司机的作息习惯和生活需求。哪位师傅因打鼾怕影响伙计想单独睡一个房间;哪位师傅睡觉想多垫一个枕头;哪个司机在夜间出乘喜欢喝浓茶需要开水泡茶,她都熟记于心,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在她的建议下,车间还针对司机开展了系列“微服务”工作。如在叫班室设置服务箱,为司机们提供针线盒、烘鞋机、电吹风等日常生活用品。

    30年来,唐光明倾情服务该段担当衡柳线、京广线、吉衡线的150名火车司机,累计为火车司机叫班10万余次,从没有发生过错叫、漏叫行为,保证了10余万趟列车的正点开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