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观察丨“湖南20位省领导上班第一天去了哪”暖了舆论场
  • 观察丨“湖南20位省领导上班第一天去了哪”暖了舆论场

    时间:2019-02-15 23:17:57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2月11日,正月初七,农历新年后开工第一天。这一天,全国大部分省(区、市)一把手,都带着班子成员,以不同形式发出了开工召集令,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具体安排。

    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凤凰县火炉坪村,看望慰问贫困户龙玉明一家。

    2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各地开年“第一会”发出开工召集令!》梳理了相关情况。观潮君从舆情角度进行量化观察发现,其中撬动舆论场热点当属山东和湖南。山东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会议特别提出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等20位省领导牢记总书记嘱托分赴20个贫困县,红网时刻新闻一则《暖心丨上班第一天,湖南20位省领导去了这些地方!》的报道亮闪舆论场、刷了朋友圈。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

    “春节后甫一开工,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等20位省领导,分赴多个贫困县市,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接待,直接进村入户,打捞扶贫一线存在的问题,共商良策,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同日,人民日报刊文《共商良策推进脱贫攻坚》重点聚焦湖南二十位省领导进村入户调研。文章称,从罗霄山脉到雪峰山下,从湘西苗寨到土家山寨,走得愈深,看得愈多,思路愈清,调研“既打捞了问题,也见到了喜悦。”

    随后,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法制网等中央新闻网站,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华声在线、时刻新闻、新湖南、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观潮的螃蟹”、“湘伴”、“湖南微政务”、“红星云”等湖南本地主流媒体和自媒体,也纷纷关注湖南20位省领导此次不同寻常的专题调研。

    澎湃新闻等地方重点新闻媒体,腾讯新闻APP首页“新时代”、腾讯大湘网、新浪湖南、网易湖南、网易新闻客户端湖南、凤凰网湖南、凤凰新闻客户端湖南、一点资讯长沙等商业网站,红网、华声在线、时刻新闻、新湖南等湖南主流网站和客户端,纷纷在头条以及重要醒目位置推荐《上班第一天,湖南20位省领导去了这些地方!》等文章。

    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显示,截至2月14日9时,有关“湖南20位省领导进村入户调研”的网上相关新闻报道和解读文章共计913条,“新春上班第一天”“脱贫攻坚”“不打招呼”“接地气”等成为媒体高频热词。

      “新春上班第一天”引发媒体关注与解读

    湖南20位省领导“新春上班第一天”去哪儿引发媒体高度关注。

    人民日报用标题“一过年,湖南二十位省领导进村入户调研共商良策推进脱贫攻坚”将这一重点突出。新华社以《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20位省领导直奔扶贫一线》为题进行了报道,经济日报以《湖南:20位省领导为啥同一天进了村?》进行了聚焦。红网、微信公号“湘伴”“红星云”等在报道和解读该事件时,标题均突出了“新春上班第一天”。

    为何“新春上班第一天”就来到偏远的小山村?

    微信公号“观潮的螃蟹”刊文《四年了,省领导下基层为何都有这四个字?》称,原来除夕之夜,习近平总书记又就“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自治州探索出一条精准脱贫的好路子作出重要指示。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五大家的20位领导同志,兵分20路赶赴全省20个贫困县市一线调研,吹响了开工第一哨。

    与此同时,这也是湖南的一种惯例。报道还称,“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领导下基层、察民情、话桑麻、谋脱贫已连续四年。”

    网民“笑凡笑微”在新闻跟评区留言道:上班第一天,走访调研不停歇。这个冬天很冷,可春风已经吹入了群众心中。

    舆论认为调研“脱贫攻坚”传递出强烈信号

    当“新春上班第一天”遇上“脱贫攻坚”,主流媒体将其解读为湖南的“决战决心”“最大政治”等。

    湖南日报评论《用脚步践行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的誓言》认为,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20位省领导集中调研,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批示精神的践行,更是向全省党员干部释放出清晰而强烈的信号: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红网刊发了一系列评论文章,如《不忘总书记嘱托推动湘村巨变》《用好脱贫“良方”,不辱使命拔穷根》。评论认为,节后上班第一天,20位省领导分赴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彰显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华声在线评论《在脱贫攻坚的“C位”把功夫下足》进一步解读称,湖南20位省领导于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开春之行――在“最大政治”上身先士卒、在“第一民生工程”处率先垂范,以实际成效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之心,胜于万语千言。

    网民“小利说事”认为,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湖南省领导们就分赴贫困县市调研,带领大家一鼓作气,向着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冲刺,这是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媒体重点关注并点赞一个调研细节

    在湖南20位省领导调研脱贫攻坚过程中,媒体还关注点赞了一个细节。人民日报是这样描述的,“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接待,直接进村入户,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谈,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信访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深度沟通,打捞扶贫一线存在的问题。”

    微信公号“观潮的螃蟹”称,“这次调研是悄悄来访,调研组说,就是为的看实情,听原汁原味的农家话。”

    调研正是体现了“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专项调研要求,获得网友大量点赞。

    网民“听风”认为,湖南省领导放下架子,“不打招呼”“接地气”的调研才算是真的调研,才能真正察民情解民忧。网民“smatha”点赞道,最好的调研就是走哪看哪,湖南的脱贫攻坚需要这样一支“接地气”的“脱贫铁军”。

    湖南省领导此次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的调研作风,除了深受网友的认可和点赞,也受到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

    央媒评价,这是湖南省委抓工作作风转变、把自身和领导干部摆进去的率先示范,进一步彰显湖南省委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湖南日报评论认为,不置身茫茫大山,怎能理解困羁于山的贫苦宿命?不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又怎能换来百姓掏出心窝子?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出发前才打开密封名单,沿线临时选定贫困村,这次省领导集中调研,就是带头转变作风,作出榜样示范。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