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为何一开年便如此拼?
  • 湖南为何一开年便如此拼?

    时间:2019-02-15 23:24:18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脚上沾着泥土、脸上带着笑容,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20位省领导兵分20路,在春寒料峭中带着温暖进村入户访贫问苦;

    从贫困村回来后,在家的省政府领导全体出动,针对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紧接着,湖南省市厅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在长沙开班,主题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观潮君看到,从正月初七到初十,湖南的开年工作,环环相扣、马不停蹄,有种刚起步就冲刺的架势。

      湖南用战斗姿态拉开2019年工作序幕

    春节收假后,很多人上班迟迟找不到状态,节后综合征困扰他们收不了心。他们在办公室吹着空调、揉着太阳穴,不是在回味春节的欢乐,就是两眼朦胧在神游。

    然而,同样过了春节的另一群人,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20位省领导,却在上班第一天分赴凤凰、麻阳、邵阳、涟源等20个贫困县市,来到脱贫攻坚最前线,鼓士气、听民声、察民情。

    按道理,开年刚上班,一年还很长,那些艰苦的工作可以先放一放,等上班状态恢复了再做也不迟。事实却是,刚从贫困村回来后,在家的省政府领导又全体出动,再下基层来到火热的产业项目建设第一线调研高质量发展。

    有些省领导几天来连续转战多地,高强度开展工作,搞完调研是否可以暂做休整?不行。正月初十,要出席一个十分重要的研讨班,因为它研讨的是如何化解重大风险。

    观潮君梳理湖南雷霆般的开年一周工作,既看到了脱贫攻坚补短板、化解重大风险筑底线,又看到了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向前冲刺。

    省领导的率先垂范,带动了全省各条战线的工作者,迅速摆脱节后综合征,进入饱满的工作状态,用战斗姿态拉开2019年工作序幕。

    湖南开年干的3件大事,三大攻坚战占了两样

    湖南新年开工第一哨,省领导集中盯上的是脱贫攻坚。

    正月初七,这个收假上班的时间节点,恰好也是一些贫困户为新的一年如何发展发愁之际,便见到了主动上门帮他们解难的客人,这是贫困老乡们收到的一份新春大礼。

    此次,省领导们“打卡”的20个县,有19个是 2019年计划摘帽县,其中的11县为深度贫困县,目标指向非常明显。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2019年,湖南将要实现19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退出、6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为期两天的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主题是排在三大攻坚战之首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此次研讨班对标中央,开班仪式规格很高,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和全体在家省领导出席,14市州党政正职和省直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悉数参加。

    脑中有底线,重大风险就很难出现。在新春奋斗伊始,湖南举行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专题研讨班,释放出强烈的稳中求进信号:在高质量发展中,既要跑得快,也要跑得稳,不能摔跟头。

    当前湖南形势总体向好,但面临的挑战不少,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湖南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必须咬紧牙关向前奔跑

    湖南为何一开年便如此拼?观潮君带大家看年前由央媒推出的一份榜单可获知端倪。

    GDP总量前十。来源:中新网

    榜单显示,2018年湖南以3.64万亿元GDP总量跃居全国第八位。

    截至2019年1月30日,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18年GDP总量已全部公布。从排名来看,GDP总量排名前十位的省份没有发生变化,湖南排名上升一位,到第八位。

    排名上升了一位是好事,既然超过了别人,不是应该踩下刹车、歇歇脚,然后再上路?

    然而,当你细看那份榜单,会发现细思极恐:落后湖南的河北和福建,几乎就追在屁股后面,不甘落后的它们在2019年一定会穷追不舍。只要湖南稍微减速,就有被超的风险,那么明年榜单很可能又会重新排位。

    别人在后面紧追不舍的感觉是很煎熬的,因为领先的优势随时会消失,只能咬紧牙关,保持节奏,继续向前奔跑。

    湖南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在这场高质量发展比赛中,不唯GDP论,但GDP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依据。比赛中,谁松了劲,没有跟上大队伍,谁就可能被甩到后面去。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各省份摩拳擦掌,准备冲刺。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人,怎能在这场史诗级竞赛中落后?

    省领导们已经示范了2019年追梦的姿态,观潮君号召大家一起跟上。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