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2018年湖南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903起
  • 2018年湖南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903起

    时间:2019-01-17 09:06:47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通讯员 廖远哲

      作风治理推动脱贫攻坚

      去年全省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903起,处理27844人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

    对此,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识深刻,行动果决。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全省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903起,处理27844人,追缴资金3.78亿元,退还群众资金7551.9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廖远哲 长沙报道

    2017年12月,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一线督促落实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坚决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等现象,严肃处理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湖南迅速反应。湖南省纪委监委以《湖南省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文件,拉开了全省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序幕。2018年,省纪委省监委注重以案促改,总结湘西、永州、益阳等地经验,在全省推广,各市州、县市区紧紧抓住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一个专项一个专项开展治理,仅在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重点领域就查处典型案件2911个,处理4344人。

    向12个市州交办问题161个

    2018年新年伊始,一份红头文件摆在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的案头。湖南省纪委监委以《湖南省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文件,拉开了全省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序幕。

    同年4月24日,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对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提要求、划重点。通知明确要求重点治理以下问题:“四个意识”不够强的问题、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工作措施不精准的问题、资金管理项目实施不规范的问题、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和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的问题。

    2018年3月,湖南省2018年度首次贫困县纪委书记例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通报了2017年以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贫困县信访举报工作情况,同时部署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4个贫困县汇报了整改情况。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在会议上强调: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年来,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领导多次对51个贫困县开展了多轮次调研督查,向12个市州交办问题161个;各市州、县市区共派出纪委常委以上人员1424人到县、乡、村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深入一线精准掌握情况。两次召开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例会,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先后召开武陵山片区、罗霄山片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常态化联点督查覆盖51个贫困县

    纪律保障工作关键在“人”。2018年,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从省直及市县纪委监委抽调10名骨干力量集中办公,实行“省级统筹、市州负责、县乡主抓”的工作机制,要求贫困县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揽纪检监察工作全局。

    省纪委省监委为51个贫困县的纪检监察工作建档立卡,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全年总考核”。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5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方案》。决定从2017年6月开始,由包括省委常委在内的35名省领导牵头、45个省直单位参与,组建49个联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每月对49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至少开展1次常态化联点督查,直到各联点督查组所联点的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为止。目前,该项工作已覆盖到全省51个贫困县和31个非贫困县。

    在工作机制上,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探索了“五个一批”工作做法:即重点监督一批,把51个贫困县作为重点监督对象;直查直办一批,对重点领域重点案件,由省纪委省监委直接查办;挂牌督办一批,采取“重点问题线索100件”的形式,挂牌督办、限期办结;约谈问责一批,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失职失责的人员严肃问责;通报曝光一批,对扶贫领域问题及时曝光,放大监督执纪问责效果。

    四个重点领域查处典型案件2911个

    “乡亲们,你们村的太阳能路灯已全部亮了吗?”2018年4月10日晚8点,湘西自治州纪委、州监委工作人员通过全州1843个“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再次向广大群众征询农村太阳能路灯工程专项治理后续整改情况。

    开展农村太阳能路灯建设项目专项治理(简称“光明行动”)是该州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以‘光明行动’为新的契机,探索扶贫领域执纪监督新机制,从群众关心的‘一盏灯、一条路、一口井、一栋房’等细小的民生项目抓起,一个专项一个专项的系统整治,确保扶贫政策、资金惠及于民。”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邓为民说。

    湘西州的经验在全省获得推广。2018年省纪委省监委注重以案促改,总结湘西、永州、益阳等地“一盏灯、一栋房、一条路、一口井、一张床”等工作,以小切口推动大工作的做法,整理成“五个一”经验在全省推广,各市州、县市区紧抓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一个专项一个专项开展治理,仅在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重点领域就查处典型案件2911个,处理4344人。同时,推动市县两级针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出台制度或文件1319项,通过治理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片管理,切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