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献力湖南高质量发展――2018年民盟湖南省委履职答卷
  • 献力湖南高质量发展――2018年民盟湖南省委履职答卷

    时间:2019-01-17 14:29:54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尹宏

    获奖照片。

    佛山民营创新经济调研。

    义诊。

    省直骨干盟员培训班。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李兵 通讯员 尹宏 长沙报道

    “民盟思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优秀盟员之家”“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盟组织工作模范集体” ……累累硕果,粲然可观。

    2018年,民盟湖南省委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中发挥优势、彰显作为,在助力新时代湖南追赶超越征程中,交出了一份厚重的履职答卷。

      参政议政成效显著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和立足之本。

    一年来,湖南民盟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形成一大批质量高、影响大、实效强的建言成果,见证了湖南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成果诠释担当的铿锵足音。

    聚焦热点、难点,积极开展专题走访调研。全年完成参政议政招标课题结题31个,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盟员中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和建议26件;在全省“两会”上,盟员省政协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共提交提案和建议90余件。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2018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近500篇,其中全国政协采用3篇、民盟中央采用13篇、省政协采用13篇,省委统战部采用10篇,在民盟中央和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信息排名中位列第一方阵。

    民生监督扎实推进。围绕“湘江流域水生建设”“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等领域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为民服务出实招

    2018年8月28日,民盟田心支部一行来到株洲县龙门镇敬老院,为老人送去了生活必须用品和冬天的必备药品,这是他们第六次把温暖送给了敬老院的31位老人。

    8月26日-30日,民盟株洲市委联合马丽华心理咨询师团队、炎陵县妇联及炎陵县教育局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点亮烛光”的活动,在炎陵县职业技术学校为54名炎陵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这是继2017年开展“烛光行动・照亮留守儿童”以来的第四次教师培训。

    ……

    而这些,都只是湖南民盟为民服务的一个个小小缩影。

    一年来,湖南民盟积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不断拓展社会服务渠道,在乡村振兴、“同心品牌”、脱贫攻坚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持续巩固和深化“超天使工程”“微天使工程”“烛光行动――千校计划”等品牌工作,争取民盟山东省委“助力天使”社会服务品牌落户湘西州永顺县,新促成石门县思源学校与北京四中网校合作,共创互联网+智慧教育样板校;在湖南信息学院、湖南护理学校、平江职业学校、常德淮阳中学以及张家界、株洲等地开办“民盟・同心班”9个,帮扶贫困学子近500人;大力帮扶湘西、怀化、张家界、益阳安化等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民盟省委与有关民盟市州委为当地争取帮扶资金近150万元。

    队伍建设迸发新活力

    “全年全省新发展盟员613人,平均年龄35.2岁;新建了民盟湖南省委直属文化馆支部、经济投资支部、信息产业支部、人工智能支部,省直基层组织达到61个。”一年来,湖南民盟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湖南民盟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年先后举办省直新盟员培训班、省直骨干盟员培训班、全省盟务专干培训班。民盟中央评价“湖南新盟员培训班接地气、出实效”,作为年度创新工作向全国推广。

    ――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参政履职制度和机关建设制度30多个,编印成《民盟湖南省委制度汇编》,将成熟的经验规范化、短期的举措长期化、分散的制度系统化,形成长效机制;连续三年在民盟省委机关举行“讲盟课”比赛,努力培养“精盟务、懂盟章、知盟史”优秀盟务专干。

    踏上新跑道,开笔写新篇。站在2019年新的起点,湖南民盟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增强参政议政实效,继续推进“人才强盟”战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聚焦湖南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