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接到“老板”QQ指令,她俩被骗180万
  • 接到“老板”QQ指令,她俩被骗180万

    时间:2019-01-15 10:52: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警方提醒: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汇款前必须当面或电话核实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支付逐渐改变了人们以往的交易和金钱往来方式,电子交易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财务风险,而电信网络诈骗便是其中之一。1月14日,记者从湘潭市公安局获悉,该局接连接到两起电信网络诈骗的报案,案件中财会人员让公司几十上百万的资金转瞬即逝。■记者 王智芳

      案例一

      “老板”QQ下指令,她两次转了141万元

    小金(化名)是湘潭市雨湖区某公司的出纳。1月7日,她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对方声称是其公司的合作方,叫“腾达公司”,要小金提供公司的开票信息,并向小金解释道,让他打这个电话过来的正是小金的老板。

    因为其公司以前的合作方都是这样操作的,小金并没有怀疑,于是通过QQ加对方为好友,并把公司的开票信息发了过去。

    1月8日,正在工作的小金,收到公司老板发来的QQ信息。问小金腾达出纳有没有联系她,然后给小金安排任务,“有个广东老板杨总和公司谈好合作了,你联系下,电话156****1234。”于是,小金打电话联系杨总,得知他和自己公司老板谈好了一个项目,要公司把合同发过去。小金把对方回复反馈给公司老总,老总说合同已经发给杨总了,杨总通过私人转账把合同金打给他了,并附了转账截图473000元。老总继续安排小金问杨总什么时候可以正式签订合同。根据老总的安排,小金再次打电话联系杨总,电话里杨总说他仔细看了合同,发现有几项条款有问题,还需商榷,现在不能签。对此,公司老总说,他下周一过去和杨总面谈。

    小金再次联系杨总,电话里杨总同意面谈,但接着说道,之前转账的钱得先退还给他。小金老板吩咐小金先公司转账给杨总。等确定小金把钱款打过去后,小金公司老板询问小金账上还有多少钱,得知还有几百万后,老总再次安排 “还有件事,我这边有一笔937000元的保证资金要付,你马上处理下,手续我回公司再补。”小金依照吩咐落实了。

    1月9日,老板来到公司,小金就将前一天共141万元的银行流水账目给老板看,结果老板满脸疑惑,并说没有这回事。小金立刻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马上报了警。

      案例二

      转了39万元后,对方还要18万元

    同样的诈骗手法也发生在湘潭市岳塘区某公司会计钱女士(化名)身上。

    1月4日上午,钱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科瑞公司财务人员的电话,对方说钱女士公司老板和他们公司签订了一份供货合同,现在他们公司准备先期支付一部分保证金,要钱女士出具单位的收款账号等信息,同时加对方QQ便于沟通。

    随后,钱女士通过自己公司老板在QQ上的一步步指示,电话联系科瑞公司陈总,然后老板在QQ上说陈总已将部分保证金转至他私人账上,在电话里陈总最后以合同条款有三项对其公司利益有影响,要求面议并先退还预付的保证金,在QQ上得到老板的同意后,钱女士将39万元打至陈总的银行卡上。

    得手后,钱女士“老板”再次以其他事情为由,要钱女士转一笔18万元至王某某的账户上。而此时,钱女士开始意识到事情不正常,最后电话联系上了公司老板本人,才知道自己被骗,并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

      提醒

      财务人员应该怎么做?

    警方分析,冒充公司老总诈骗专门针对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被骗上百万元、上千万元的案件时有发生,危害非常大。

    假设身为财务的你,如果收到老板的QQ转账指示,你应该怎么办?警方提醒:财务人员汇款之前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面对面的方式,确认对方及发出汇款指令的领导的真实身份。

    不轻信:不要轻信 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认真核实。

    不添加:不要轻易添加陌生 QQ、微信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名字的 QQ、微信,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慎转账: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针对 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和公司老板、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此外,企业的财会部门一般分为财务和出纳,其中出纳直接参与公司的资金转账。不过在小微企业中,为了节约成本往往财务与出纳都是一人负责,涉及转账环节,也没有标准规范的流程,存在较大风险。这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所以公司日常工作中必须妥善保管好公司通讯录,并确定严谨的财务制度,以防被不法分子所利用以实施诈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