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255人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判刑
  • 255人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判刑

    时间:2019-01-15 10:52:5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张越 欧嘉剑 蒋菲菲

      2018年,全省法院为818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和工程款近5亿元

    2018年全省各级法院为818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及工程款4.934亿元,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分子255人。1月14日上午,省高院召开全省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暨涉农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暨涉农维权工作的新情况、新进展,并发布全省法院2018年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暨涉农维权工作十大案例。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张越 通讯员 欧嘉剑 蒋菲菲

      典型案例1

      130多万元工资拖欠几年后执行到位

    2012年3月至2013年8月,莫德良和来自贵州、四川等地的32名农民工在包工头莫俊、莫立本的召集下,组建成湘江电力公司湛江分公司第四施工队,前往广东湛江的14个供电所及湛江东海岛及吴川黄陂供水工程等工地工作,但未及时领到劳动报酬。从2013年9月开始,莫德良等人多次在各地省市催讨工资未果。2016年11月,莫德良等33人诉至桃江县法院。

    桃江县法院受理案件后,组织精干力量依法先后两次赶赴广东调查取证,掌握了包工头和施工单位拒不支付工资的证据,及时判决莫俊、莫立本支付莫德良等33人共计工资130余万元,并由湖南湘江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湛江分公司、湖南湘江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由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承担垫付责任。湖南湘江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湛江分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益阳市中级法院安排经验丰富的年轻法官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理,加班加点,从快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18年3月22日,桃江县法院组织力量将莫德良等33人的130余万元工资款执行到位。为感谢两级法院,莫德良等33人送来了“明镜高悬,执法如山”的锦旗。

      典型案例2

      冻结置业公司房产拿回工程款

    2014年1月, 某置业公司将其开发的玖联-溆水外滩项目部分建安工程、配套工程、附属工程发包给中方县某工程公司,中方县某工程公司以内部承包方式将工程交由怀化共赢建筑施工公司。怀化共赢建筑施工公司作为实际施工人对该项目工程全额垫资施工,涉案工程已于2016年1月24日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并交付。工程竣工验收后,某置业公司支付了部分工程款,怀化共赢建筑施工公司多次要求中方公司和某置业公司办理结算未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怀化共赢建筑施工公司系具有劳务资质的公司,在溆水外滩项目中施工的农民工有四五百人,涉案工程总造价1.775亿元,其中应发放的农民工工资约6000万元。

    怀化中院受理案件后,发现涉案的房屋销售情况良好,某置业公司正进行二期开发,遂根据怀化共赢建筑施工公司的申请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冻结了某置业公司的二期房产。因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农民工工资数额巨大,影响面广,决定调解。经过连续12小时的调解说服工作,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调解,某置业公司分五次支付剩余工程款共计4300万元。现某置业公司已依约支付前三期的款项,第四期和第五期的付款义务正在履行中。

      典型案例3

      拖欠十多万元工钱不给,获刑八个月

    1992年,被告人唐正柏在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镇经营土桥砖,至2017年陆续拖欠刘兴干的工资2.9万元、周大文的工资6.49万元及杨青作的工资16558元。三人多次找唐正柏要求支付被拖欠的劳动报酬,唐正柏有能力支付,但以无钱支付为由拒不支付并更换电话号码。

    2017年12月5日,刘兴干、周大文、杨青作向城步苗族自治县社保局申请责令唐正柏支付劳动报酬。城步苗族自治县社保局向唐正柏送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工资。唐正柏知悉后仍未支付。社保局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由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唐正柏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且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唐正柏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系坦白,可从轻处罚,遂判决:被告人唐正柏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唐正柏提出上诉后,二审维持原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