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一个人点个火锅吃大餐 不再是难事
  • 一个人点个火锅吃大餐 不再是难事

    时间:2019-01-15 14:37:3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小锅底、半份菜、单人套餐……迎合“独乐”模式,“单人食”悄然流行星城

    1月13日,在长沙一餐馆内,由于设有联排餐位,消费者即使独自用餐,与陌生人一起也可避免尴尬。 记者 朱蓉 摄

    在过往,如果一人前往饭店就餐,商家会贴心地往对面的用餐凳上放一只玩偶陪伴,被视为“贴心之举”。而如今,随着独自前往餐厅用餐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推出更多适合一人就餐的服务成为一种流行。

    仅需十几、二十元的小锅底,吃不完一份可以点上半份的菜品,荤素汤已搭配好的一人套餐……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过去在火锅店、大型湘菜馆内较少见到为单人成行的顾客提供的配套餐点服务也愈发丰富起来。

    ■记者 朱蓉

      现象

      多家餐厅推出“半份菜”

    “一人用餐点个小锅底就行,其他的再按需下单。”1月13日,在i city美好生活中心四楼的温鼎火锅店,服务员对一名前来用中餐的女性消费者如是说。记者翻看该店菜单看到,与其他火锅店动辄40元甚至更高收费的火锅锅底不同,该店内为小锅锅底,售价也仅在20元左右,相对更加适合一人前来用餐的消费者。

    除温鼎外,如呷哺呷哺、不二锅小火锅等火锅店也推出类似小个头火锅锅底。在呷哺呷哺华创店内,还设有联排餐位,即使消费者独自前往用餐,与其他消费者坐在一起也可避免尴尬。而在海底捞火锅店,菜品也可按半份进行点单,如16元一份的红薯,消费者可只点一半,即分量减少的同时,花销也仅需8元。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餐厅开始推出了一人套餐、半份菜等为单人成行的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在橘洲1910法餐厅,就有搭配好了前菜、汤、主菜以及甜品的单人套餐出售。在毛家桥附近的小餐馆天时内,老板也表示,如一人前来用餐,可以按菜价的一半点半份,“方便配齐一荤一素”。

      数据

      “单人食”成趋势增长

    一个人能不能吃火锅或者大餐?越来越多的长沙年轻人似乎在用实际行动表示,只要我高兴,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在由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口碑发布,基于口碑、阿里、淘票票、饿了么等APP消费数据的《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中就曾提到,2018年,“单人的自我乐活模式”正引领一场全新生活方式的变革。

    这份趋势报告认为,“独乐主义”造就了一批单人产业:一人食、一人租、一人旅行、迷你小家电和小户型公寓等等。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等原因,一人用餐也开始变得普遍起来。如,来自口碑的数据就显示,各年龄段单人用餐的消费笔数占比均呈现上升趋势,较上年增长了26%,而这种变化在95后的年轻人中间更为明显。

    分析

      吸引“单身群体”,以平常心待之挺重要

    西北餐馆秦九和的一名服务员表示,午餐、尤其是工作日,不少消费者会一人前来用餐,“他们会坐在小桌上,也不排斥与其他顾客拼桌。”在谈及是否会将“单人食”顾客与其他顾客区别对待时,她则明确表示不会,“顾客不一定希望被区别对待,与其他顾客提供的是相同的服务。”

    经常在工作日一人前往单位附近不同餐馆“觅食”的李先生直言,并不需要特别的服务,只要有定价、餐量合适的餐食就行,“一些特殊的标志反而让人觉得尴尬。”

    长沙资深餐饮人纪先生认为,商家在开拓这一方面市场时,与其考虑些“花架子”,不如“以更直接的方式去吸引单人成行的顾客,可能会更受欢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