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好友以投资项目为名骗了他12万元 大部分用来打赏网络女主播
  • 好友以投资项目为名骗了他12万元 大部分用来打赏网络女主播

    时间:2018-12-18 09:31:53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版权所有

    犯罪嫌疑人刘某涉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图/受访者提供

    “兄弟,我已经没办法了,他们都不会借钱给我。农药已经买好了,只能去死了。”在派出所报案的胡先生收到了这样一条微信。这条微信来自于他的好友刘某,而自己此次前来派出所也是因为刘某骗了自己12万余元。

    看到消息后,胡先生和民警赶赴刘某家中,却发现他安然无恙。原来,这起自杀是他为了逃避还款,自导自演的一场戏。刘某说,他诈骗所得的大部分钱都打赏给了女主播。

    长沙市民胡先生从好友刘某处获悉一个“项目信息”,可以赚上一笔,于是他分数次给刘某转款12万元,事后他发现这个工程根本子虚乌有,他选择向雨花公安分局同升派出所报警。

    警方在受理该案时,胡先生收到了刘某发来的信息,称他还不上款,只能“一死了之”,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相关信息,配了一张农药瓶的图片。

    民警得知此消息后,连夜赶赴刘某家中,发现自杀只是刘某自导自演的闹剧。刘某交代,他收到胡先生的钱后,将其用于网络平台主播打赏。事后,刘某涉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12月17日,雨花公安分局同升派出所通报了此案。

      谎称有项目,诈骗好友12万

    12月6日,雨花公安分局同升派出所民警陈浩宇正在所里值班。下午3点多,市民胡先生来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好友骗了12万余元。

    胡先生说,刘某是他的前同事,两人私交不错。前一阵,刘某告知他一个“项目”信息,刘某称自己与天心区某学校关系不错,可以承包该学校考场的设备项目,可以赚上一笔。但由于该项目需要先行垫资,无奈他自己手中没有那么多资金。刘某提出可以拉胡先生入伙,但需要胡先生先行进行资金投入。基于对刘某的信任,胡先生分几次通过微信向刘某转了几笔钱,共计12万余元。在转钱后,胡先生几次向刘某了解该工程的相关信息,并提出实地去查看,但刘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

    胡先生心生疑惑来到了刘某口中的该所学校,从学校负责人处了解到,学校根本没有这个工程。胡先生质问刘某,刘某承诺,这笔钱会如数还给胡先生,但胡先生要了几次,刘某还是未能还款,胡先生只好报警。

    好友报警时,他上演自杀闹剧

    6日下午5点多,正在民警受理胡先生的报案时,胡先生的微信收到了刘某发来的信息,刘某在微信中称:“兄弟,我已经没办法了,他们都不会借钱给我。农药已经买好了,只能去死了。”刘某还发来了一张手握农药瓶的照片,胡先生赶紧回复信息,“你不要做傻事”,并尝试与其通话,但刘某一直不接电话。

    胡先生还发现,刘某在微信朋友圈中也发布了类似信息。刘某发布状态称,“感谢爸妈对我的养育之恩,感谢对我好的朋友……”配图同样是一个农药瓶。

    胡先生立即将这个信息反馈给民警。民警核查刘某的身份信息后,初步判定刘某在湘潭市雨湖区的家中。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民警联系了当地派出所,并驱车赶往当地。晚上7点多,民警来到刘某的家中。刘某和父母以及两岁多的小孩在家,面对民警到来,他显得异常平静。

    民警在现场搜查发现,刘某自杀是其自导自演的,之前配图的农药瓶实际是一个空瓶,他发布的“自杀信息”实际只对胡先生一个人可见。

    诈骗所得大部分用于打赏主播

    刘某交代,他向胡先生所说的工程信息确实是虚构的。而他骗得的这些钱,除了部分用于挥霍外,其余大部分都被他用于在网络直播平台打赏女主播。

    得知刘某犯了事,刘某的父母感到心痛。刘某的父母说,刘某今年28岁,此前,他已经以各种理由向亲戚朋友借款一百多万,父母得知之后还了十多万,碍于亲戚关系,才没有追究其责任,没想到刘某竟然又在外面故伎重演。

    目前,刘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刑拘。

      律师观点

      打赏给主播的钱难追回

    刘某通过诈骗所得的钱款,大部分用于打赏网络主播,那么这笔钱是否能够追回?

    湘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军辉认为,根据民法理论,对于金钱来说,占有即所有,从赏金的流向可以看出,这些钱最后由平台跟主播占有,也就是说现在这些钱属于这两方所有,网络打赏与正常普通消费行为无异。根据民法理论分析,如果符合民法上的善意取得制度,那么现在这些钱是没有办法追回的。

    湖南睿邦律师所执行主任刘明认为,网络打赏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其是否能够认定为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取得诈骗财物,或者对方是否明知是诈骗财物收取,则需要以公安机关调查情况为准,如果能够认定,可以予以追赃。如果不能认定,受害人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向嫌疑人索赔。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长沙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