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扶贫地图”勾画美丽廖家村
  • “扶贫地图”勾画美丽廖家村

    时间:2018-12-18 11:37: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万达 刘联波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刘联波

    虽是寒冬,但山清水美的东安县井头圩镇廖家村东安鸡成群,舜皇山土猪肥壮,到处生机勃勃。

    吸引记者慕名而来的,是该村一张手绘“扶贫地图”。这张地图在脱贫过程中还发挥了重要作用呢!

    走进廖家村村级活动中心,门前公示栏里,那张“扶贫地图”格外醒目。地图长约3米、宽约2米, 上面,全村地形、交通、贫困户分布情况一目了然。图上囊括村情、地形、交通、贫困户居住地、上级扶贫、“一对一”结对帮扶名册、脱贫项目等内容。还详细标注了贫困户和扶贫责任人名字、扶贫单位、脱贫状况,以及石路、土路、硬化路等村道情况。

    “看了这张地图,即使你头一次来我们村,对村里情况也能掌握五六分。”村党支部书记廖在松颇为自豪。

    东安县井头圩镇廖家村有667户2458人,其中贫困户55户151人,是东安县38个省定贫困村之一。该村山多地广、道路纵横、贫困户居住分散。

    2016年,村支两委决定绘制一张扶贫地图供扶贫工作队参考。有美术功底的村主任陈海华画了一幅简易的全村交通图,详细标出全村桥梁、石路、土路、硬化路。这张交通图,在扶贫工作队员走村串户时起了大作用。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这张地图内容已显简单,难以满足需要。他们于是将地图内容补充完善,画成后张贴在村级活动中心的公示栏中。

    “通过这张地图,可以了解全村贫困户的分布状况和密集程度,还有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分布。”扶贫工作队员老张告诉记者,能够帮助实施精准扶贫,补齐短板,还能提醒大家贫困户不退出,扶贫工作队不能松懈。

    一张扶贫地图的升级,也折射出廖家村的新变化。昔日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新修建的冷东城际快速通道又横贯该村;特色养殖和种植风生水起,贫困户发展后劲足;全村流转土地2000亩,油茶产业扬帆起航。2016年以来,该村已脱贫23户68人,今年计划脱贫31户82人。村庄变了,一幅美丽的廖家村画卷在徐徐展开。

    “等村里摘帽了,我还要画全村的‘小康地图’!”陈海华对此信心满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