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金融机构创新产品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 湖南金融机构创新产品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时间:2018-12-15 09:20:06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如何解决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12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政策措施。

    省工信厅 定期开展专题融资对接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介绍,今年3月,省工信厅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全国率先建立《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制度》,推进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湖南制造强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的功能等手段,提高产融对接的效率和成功率。5月初发布第一批975户“白名单”企业,实现银企精准对接。

    同时,开展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动员小微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等注册为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用户,目前已明确建设银行等15家首批试点主办银行,确定了第一批136家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单。

    下一步,以“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超市”为基础,持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及时发布各类金融机构推出的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信息;将定期开展专题路演,组织优质投融资机构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精准对接,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股权直接融资和民间融资,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 “三支箭”精准靶向民企融资

    “汇聚风险补偿、融资性担保、财政奖补等政府配套政策,撬动民营企业信贷投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曾涛表示,人民银行拿出“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在信贷、债券和股权等方面的融资困难。通过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支持民企发债、推动民企股权融资等“三支箭”,精准靶向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曾涛表示,下一步将用好用活民营企业“三支箭”的政策组合,进一步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2019年投放量实现翻倍,力争超过400亿元,推动我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尽快落地。同时,创新银企合作模式,深化银政、银担、银保等合作,提升民营企业融资能力。督促各金融机构改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倾斜,增强基层行信贷投放积极性。

      金融机构创新产品、简化流程、降低利率

    湖南建行行长助理李白宁表示,该行创新推出了创业贷、云税贷、账户云贷、结算云贷等一系列大数据信用贷款产品,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放款、还款的全流程、全线上的自动化处理。

    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洪涛表示,该行将制定普惠金融小微授信优化实施方案,对普惠金融贷款设立快速通道,简化内部审批流程,优先安排授信审查。同时,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对优质民营客户可采用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支持方式。

    华融湘江银行副行长殷六荣表示,为小微企业降成本,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从2014年的7.93%“直线”下调到当前的6.06%。坚持裸费裸率,对小微企业贷款不收取贷款利率以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徐达华表示,全省102家农商行、信用联社利用链条短、决策快和人缘地缘等优势,针对资金需求特点,开发个性化产品,全面对接“百企千社万户”、制造强省“1274”行动等重点工程、977家制造业白名单企业、480家“小巨人”企业等名单企业信贷需求,推动重点领域民企创新发展。

      声音

      企业初创期是融资最艰难阶段

    “只有风险捆绑,投资机构才敢投。”湖南朗迈物联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苏锂有些无奈地说,他们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去年年底刚注册成立,轻资产,没有抵押,“我们也去银行试过,没有融到资金,最后我们只能采取股权融资的办法”。

    “目前公司的融资需求在9000万元,主要用于二期厂房建设,智能化设备投入,流动资金补充。”湖南星邦重工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申波也提到,企业创业初期,尤其是发展初期的前三年,融资十分艰难,“公司在刚创业的时候,完全靠公司创始人自有资金在支撑。找过很多银行,希望贷些资金建厂房,改善生产条件,没有银行愿意贷”。

    申波说,企业通过努力发展起来后,有了固定资产,有了销售业绩,融资相对比较容易,银行也会主动找上门来,有些还抢着给贷款,“如今我们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正准备进行股权融资。这也是企业发展到一定时期后的必然选择,初期分散股权可能对企业决策和高效发展会有影响,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可通过股权融资,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经营。”

    正如这些企业负责人所言,中小企业在创立初期是最需要资金,却也是融资最艰难的阶段,“希望政府部门的这些动作,金融机构的这些新举措,能真正助推解决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