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将出现较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 气象专家:算不上50年最强冷空气
  • 湖南将出现较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 气象专家:算不上50年最强冷空气

    时间:2018-12-08 10:0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本报12月7日讯 今天,大雪节气。湖南,也在今天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常德、张家界下大雪了,长沙的雪还会远吗?不少长沙市民翘首以盼。

      长沙的雪今年或会提早到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大雪”节气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武汉、合肥、杭州、长沙等地的居民都可能见到雪花飞舞。这些城市的今冬初雪时间都比往年有所提前。

    省气象台预计,8日岳阳、常德等湘北北部有中到大雪,郴州等湘东南地区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雨夹雪,湘西及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冻雨;9日雨雪分界线有所北抬;10日湘中以北雨夹雪或雪或冻雨;11日雨雪间歇。

    气温方面,冷空气势力较强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明显。7日至8日、10日至11日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平均气温偏低。预计8日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湘东南0~2℃,其他地区-1~1℃。

    据长沙气象台预报显示,8日至10日有雨夹雪或冻雨,山区有中雪及轻冰冻。不过,由于这次暖湿气流实在太强,这次降雪,长沙人大概率能看到冰粒和雨夹雪,城市里的积雪不会太多,大多会是“泥泞”、“遍地冰水混合物”的尴尬局面,对城市卫生、交通出行影响比较大。如果要看雪,这次的雪可能不是最佳选择。

      50年最强冷空气?假的!

    12月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首个寒潮预警,全国多地开启“速冻模式”。湖南也不例外,大部分地方遭遇断崖式降温。12月7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

    所以这两天,不少小伙伴收到了来自各方朋友的关心,“从今日起,50年以来最强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注意保暖,别感冒了。”

    对此,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表示,这次冷空气过程还达不到寒潮标准,更算不上“50年以来最强的冷空气”。

    刘剑科介绍,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程度由轻到重。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标准为: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这次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影响时间较长,气温持续下降。虽然过程最低气温会小于4℃,但是48小时内最低气温达不到“下降8℃”的标准。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