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90后“朋克养生” 你嗅到商机了吗
  • 90后“朋克养生” 你嗅到商机了吗

    时间:2018-12-08 10:12: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桃胶、皂角米成食疗养生圈新贵 专家:“朋克养生”折射年轻人错误健康理念

    “用最贵的眼霜,熬最长的夜。”12月6日零点,95后周小姐的手机发出准点入睡提醒,她照例将这条待执行状态删除,敷上面膜继续刷抖音。如今,一大批与周小姐类似的90后加入养生队伍。不过,90后更喜爱“边作死、边自救”的“朋克养生”法。

    在“朋克养生”的消费趋势下,以桃胶、皂角米为代表的“土味”农产品成为食疗养生圈新贵,呈现出特有的商业价值。■记者 黄亚苹

    【现象】 一天敷4张面膜拯救“熬夜肌”

    在长沙从事活动策划的周小姐最近迷上了网络手游“吃鸡”,每天下班后约上好友,在游戏中组队击杀敌人。“一盘要打半小时,一不留神就玩到晚上两三点。”周小姐深知熬夜伤身,为了不影响次日工作效率,甚至研发出一套“白天喝咖啡提神,晚上吃褪黑素助眠”的“自救”方案。

    因为熬夜,周小姐脸上出现一系列皮肤问题。“熬夜至少敷两片,周末频率更高,最多一天敷4片。”以周小姐所购面膜30元平均单价计算,她每月使用面膜的开支就超过500元。

    在长沙泊富国际广场商业街一家护肤品集合店内,主打保湿、祛痘等修复功能的盒装面膜堆在展示架上。门店导购介绍,有不少男性消费者购买面膜,希望能改善熬夜后的皮肤状态。

    与周小姐不同,“管不住嘴”的罗女士选择“朋克美食养生”法,将薯片换成山药脆片、油炸薯条换成油炸豆干,“虽然都是油炸食品,但山药有助消化、止泻的功效,是健康食品。”

    【经济】 “土味”食材呈现出新价值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朋克养生”不仅代表着一种养生态度,还带动了皂角米、桃胶等价格相对实惠的“土味”食材的销售热潮,受到消费者追捧。

    “制作过程很有仪式感,发朋友圈几十人点赞。”杨小姐介绍,做一碗卖相不错的糖水,需将桃胶、皂角米、银耳等食材提前浸泡,再让它们混合炖煮2小时以上。为了让炖品颜值和口味兼具,她“双11”花费近千元购买养生壶。

    一位在高桥大市场经营干货生意的店主介绍,越来越多品牌发掘出桃胶、皂角米的美容、滋补功效,并通过社交平台和资讯网站精准传达给消费者。店主介绍,2013年前后,桃胶还属于“掉在地上没人捡”的产品,品相较好的食用级桃胶在市场上售价在10元一斤左右,“尽管现在售价翻了四五倍,销售额也在不断增加。”

    12月6日,记者以“桃胶”为关键词在淘宝网上检索,有超500家网店正在出售相关产品。在“松济堂旗舰店中”,将桃胶与皂角米、雪燕搭配出售的组合产品,月销已超过8.5万笔。

    分析

    “朋克养生”更多的是心理疏导作用

    自80后被贴上“中年油腻”的标签后,一场关于90后“朋克养生”的讨论悄然开始。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受访者认为,这种哪里亏了补哪里的生活习惯,既符合他们的生活规律,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对身体的伤害。

    然而,该说法似乎没有得到专家认可。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谭小姐介绍,油炸食品中的油如果反复使用,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过氧化脂致癌物,蔬菜经过高温油炸,同样会被破坏营养成分,“使用所谓的健康食品代替,而不改变饮食方式,对身体无益。”

    “经常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一天敷4-5片面膜也会损伤皮肤屏障。”医学专家表示,“朋克养生”的观念更像是年轻人自欺欺人的心理疏导法,该观念的流行,一方面反映出当下疾病年轻化趋势;另一方面折射出年轻人在健康理念上的错误认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