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昨在长沙简牍博物馆正式开展
  • “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昨在长沙简牍博物馆正式开展

    时间:2018-11-17 09:46:3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昨日,“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正式展出,展览以湖南简牍的重大考古发现为线索,全面介绍了各个时代的简牍以及相关文物的出土情况,展示湖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物资源。几位市民正认真观展。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 通讯员 管震)昨日,国内首个全面并系统展现湖南简牍文化史的展览――“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以下简称“长沙简博”)开幕。所有人均可凭身份证免费进入白沙路旁的长沙简博,浏览这部由湖南人编写的历史。此次展览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承办。本次展览也将成为长沙简博的基本陈列,将长期保留。

      首个全面系统展现湖南简牍文化史的展览

    简牍是我国古代纸张发明之前最重要的书写材料,据统计,全国至今共出土简牍30余万枚,其中有近20万枚出土于湖南,湖南出土并得到保存的简牍占全国出土简牍总数的三分之二。湖南出土简牍不仅数量是全国之最,而且种类齐全、序列完整,从战国,历秦汉三国至西晋,在时代上没有缺环。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湖南当之无愧地成为学界公认的简牍大省。而湖南省简牍出土又以湘水流域最为集中,特别是省会长沙,出土的简牍批次和数量最多。

    《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是简博利用自身藏品优势,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发挥平台作用,集全省简牍文物之大成,精心打造的基本陈列展。旨在展示我省、我市丰富的简牍文物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彰显省会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的风采。本次展览是首个全面系统地展现二十世纪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三湘大地简牍文物考古发掘、收藏保护、整理研究成果的文物大展。

      刻在竹木简牍上的湖湘上半部分的历史

    此次展览的展陈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共展出文物503件套,其中,简牍文物366件套,绝大部分是首次展出的珍贵简牍精品。这些展品除了来自长沙简博本身的收藏之外,其他的主要来自众多省内文博兄弟单位。整个展览分“潇湘弦歌”和“简里湖湘”两大部分,以湖南简牍的重大考古发现为主线,按简牍出土的历史年代为序,依次梳理和介绍各时代简牍文物的出土情况,揭示其背后蕴含的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

    “潇湘弦歌”部分由“潇湘访古”和“三湘寻简”两个单元组成。介绍湘、资、沅、澧四大流域的重大考古发掘和具有地域特色的出土文物。“简里湖湘”部分由“楚风漫漫”“洞庭之波”“国之南疆”“边境风云”“晋风悠悠”五个单元组成。分别展示了湖南地区出土的楚简、秦简、汉简、三国吴简和晋简丰富的内涵。

      利用多种手段让简牍文物活起来

    《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大量运用多媒体数字技术进行辅助展示。如云观博AR虚拟现实技术,可以由虚拟的馆长带领观众参观,还可以把展品“拿”在手里看,甚至把“博物馆带回家”。超星文博一体机将简牍文物的图像、文字、音频、视频等内容整合,使原本深奥难懂的简牍文物凭借现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活起来”。

    此外,长沙简牍博物馆还特地为此次展览准备了简博工坊、穿越时空的映画、简牍书写、学术讲座等丰富的社教活动。以多种方式带领观众体验简牍文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