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非遗传承人享受“明星”待遇
  • 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非遗传承人享受“明星”待遇

    时间:2018-11-17 11:51:10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2018“‘湖湘风华・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开幕。

    66岁棕编传承人王文定,一身大花红色唐装,像个明星一样被美国民众围着。

    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利,专心地在瓷胎上描画着。

    高湛的湘绣技艺,灵动的作品,引得参观的民众争相要求与湘绣传承人刘雅合影。

    翠翠是苗歌的传承人,走到哪里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湘惠五洲茶学会创始人欧阳平修,在美国茶文化界早已是个明星。

    红网时刻华盛顿11月17日讯(特派记者 汤红辉)“我可以和您合个影吗?”“我可以得到您的亲笔签名吗?”……

    华盛顿当地时间11月15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8“‘湖湘风华・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开幕,来自湖南的非遗文化受到当地民众热情关注,非遗传承人享受到明星般的待遇。

    在乔治梅森大学剧场大厅,沿着一排湖南旅游山水风光摄影作品慢慢走去,往右一拐,便是此次活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

    当地时间下午2点半,展厅还在布展,参观的民众陆续赶来。神奇的湖湘非遗文化和产品,引起美国民众极大热情。

    66岁棕编传承人王文定,一身大花红色唐装,正在把各种棕编摆放来。参观的民众立刻围上去,好奇地问她“这是用手织出来的吗”。由于美国民众消费普遍刷卡,没有带现金的习惯,不少人忙着找朋友借零钱,凑在一起购买心仪的棕编小艺术品。

    陈利是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多年的艺术素养,养成了她淡雅的气质和内涵。她坐在展台边,于来来往往观众前静静地在瓷胎上描画着。Ailkered欣赏完展出的釉下五彩瓷后,又仔细了解釉下五彩瓷烧制工艺流程,惊叹不已的他,拿着陈利的宣传小册子,用英语反复讲,一定要请她用铅笔签名,然后才满意地离开。

    湘绣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手工刺绣品总称,其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青年湘绣传承人刘雅坐在绣架前,认真地飞针走线,绣织着一只毛绒绒的小狗。高湛的技艺,灵动的作品,引得参观的民众争相要求与她合影,并抢购她带来交流的少量湘绣艺术生活用品。一对华盛顿夫妇买了一个湘绣手提包后,对另一个包也爱不释手,翻遍钱包,硬是把两个手提包都买下了。

    翠翠是苗歌的传承人,走到哪里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当她一身苗族服饰,非常拉风地走进非遗展厅的苗绣作品前时,吸引了不少眼光和镜头。一个外国小伙子腼腆地走上前说,“我可以请您合影吗”,引得其他人效仿。合完影后,她细心地向观众介绍苗绣,完了又大方地说“我为你们唱首苗歌吧”,时刻不忘自己作为苗族文化传播者的使命与担当。

    欧阳平修坚持要把展示湖南安化黑茶的展台,移到大厅进门左边,她要以一杯黑茶迎接每一个进场的观众。作为湘惠五洲茶学会的创始人,她从长沙来美国定居已20余年。她自称从小就跟随外婆在大树下泡茶为过往路人解渴,现在主要为湖南安化黑茶文化作公益推广。热情的美国民众既要品茶,又要与她合影留念。这让她今天有点忙不过来,说几句英文,又不时跳出一句地道长沙话,“帮我把矿泉水瓶盖子打开咯”。

    “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活动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和“湖湘风华・锦绣潇湘”专场文艺晚会两大主体活动组成。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由12大非遗项目组成,包括湘绣、黑茶、凤凰纸扎、醴陵釉下五彩瓷、隆回滩头年画、皮影戏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