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长沙国王宫简牍首次展出 366件套简牍多为首次亮相
  • 长沙国王宫简牍首次展出 366件套简牍多为首次亮相

    时间:2018-11-17 09:46:09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管震

    11月16日,“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开幕,市民前来观展。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管震)在中国出土的30余万枚简牍之中,湖南地区就有近20万枚。这些分布在潇湘各地的简牍,记载了2000多年前的真实湖南。11月16日,“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该展共展出文物503件套,其中的简牍文物366件套,一枚枚穿越历史的简牍,带着观众一起访古潇湘。市民可免费参观。

    此次展览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承办。据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介绍,这是首个全面系统地展现20世纪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湖南地区简牍文物考古发掘、收藏保护、整理研究成果的文物大展。

    “全国至今共出土简牍30余万枚,其中有近20万枚出土于湖南,占全国出土简牍总数的三分之二。”李鄂权介绍,湖南出土简牍不仅数量是全国之最,而且种类齐全、序列完整,从战国,历秦汉三国至西晋,在时代上没有缺环。

    湖南被学界公认为“简牍大省”。而湖南省简牍出土又以湘水流域最为集中,特别是长沙,出土的简牍批次和数量最多。

    李鄂权介绍,此次展览的展陈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共展出文物503件套,其中简牍文物366件套,绝大部分都是首次展出的简牍精品,包括第一次公开展示的长沙国王宫简牍和郴州苏仙桥晋简等。这些展品除了来自长沙简牍博物馆本身的收藏之外,其他的主要来自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等众多省内文博单位。

    整个展览分为“潇湘弦歌”和“简里湖湘”两大部分,以湖南简牍的重大考古发现为主线,按简牍出土的历史年代为序,依次梳理和介绍各时代简牍文物的出土情况,揭示其背后蕴含的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潇湘弦歌”部分,介绍湘、资、沅、澧四大流域的重大考古发掘和具有地域特色的出土文物。“简里湖湘”部分,展示了湖南地区出土的楚简、秦简、汉简、三国吴简和晋简丰富的内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