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未来一周冷风冷雨一起来 累计降雨量异常偏多
  • 未来一周冷风冷雨一起来 累计降雨量异常偏多

    时间:2018-11-10 09:32:01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戴帅汝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通讯员 戴帅汝)前几天雨水和降温一起光顾,瞬间让我们进入冬天。而9日,当雨水一停,湖南大部分地区便“潜伏”在一片雾海中,部分地区能见度降至200米。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雨天多,累计降雨量异常偏多,主要降雨时段是9日晚至11日和14日至16日。10日开始又有冷空气来袭,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

    雾气层叠,高楼朦胧,整个世界像是被笼罩在云雾中。9日早晨,住在长沙洋湖的小伙伴一醒来,就被窗外的美景惊呆了,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省气象专家表示,这种雾海景观其实是辐射雾。“久雨乍晴,容易产生辐射雾。”气象专家称,湖南这两天白天迎来阳光,早晨气温低迷,因此产生了辐射雾。辐射雾是个气象学概念,主要出现在晴朗、微风、水汽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

    专家表示,辐射雾的产生一般有三个条件:一是低空湿度大。二是大气层结稳定,风速小,空气不产生对流。低空水汽不往周围扩散。三是需要在冷却作用下进行。江边或湖边,温度比陆地变化低,空气湿度大,水遇到冷空气,凝结成小水珠,更容易形成雾。随着太阳的升高,辐射雾会立即蒸发消散。所以,早晨出现辐射雾,常预示当天有个好天气。

    不过,阳光只是“灵光乍现”。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有6天左右是雨天,累计降雨量异常偏多。主要降雨时段为9日晚至11日和14日至16日。其中10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常德、益阳阴天转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雨,长沙、湘潭、株洲、娄底、邵阳局地大雨;10日晚至11日白天,北部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中部偏南一带局地大到暴雨。11日晚至12日白天,南部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郴州、株洲南部及永州、衡阳东南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小雨转阴天。

    气温方面,10日至13日冷空气来袭,气温低迷。其中最高气温19℃~21℃,最低气温11℃~13℃。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降雨偏多,雨天路滑,公众出行需注意安全,谨慎驾驶。另外,冷空气较活跃,气温低迷,需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衣。

      交通

      大雾影响,多条高速管制

    本报长沙讯9日清晨,湖南多地有大雾天气。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获悉,受大雾天气影响,截至当天早上7点15分,省内多条高速管制,长韶娄高速长沙段,京港澳高速新塘至大浦收费站,岳临高速湘潭段、衡阳段沿线收费站,二广高速复兴厂至涟源东收费站,泉南高速高湖至衡东收费站,益娄衡高速长沙段,长潭西高速全线,大浏高速全线,怀化绕城高速全线,长永高速全线收费站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车辆只出不进。

    交警提醒,目前已进入冬季容易起雾的时段,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遇大雾天气,驾驶人不要急于开车上路,注意避开交通拥堵时段或大雾路段,正确使用灯光提醒交通安全。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