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加快数字长江建设,在长江湖北段建立应用示范区
  • 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加快数字长江建设,在长江湖北段建立应用示范区

    时间:2021-03-06 21:55: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陶常宁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6日讯(记者陶常宁)“长江是我国水上交通最繁忙的航道,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的主骨架,现代化的长江航道需要科技创新,智慧引领。”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表示,他将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全面加快数字长江建设,积极推动数字长江新技术应用,推进数字长江应用示范区建设。

    目前,长江航道正在实施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的信息化技术革命。“近年来,数字长江建设不断推进,成效初显,已涌现了大量应用实践。”范秉衡说,在绿色长江建设方面,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与湖北环保部门合作打造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信息平台,对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相关水域实现了24小时实时监测监控;在荆州、咸宁、武汉、黄石、黄冈、孝感等地建设“蓝天卫士”,通过“智慧水利”等信息化应用,守卫长江湖北段1061公里水域。在数字长江航道建设方面,中国移动与中远海运成立了“5G智慧航运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全球5G商用示范及航运数字经济典型。

    “但是,数字长江建设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存在信息孤岛现象,长江干线通航水域长度达2800公里,跨越我国东、中、西部地区,信息化建设程度不一,网络未完全覆盖的区域,不可避免形成信息孤岛。”范秉衡说。

    因此,他建议,首先要全面加快数字长江建设,加快推进新基建的部署及落地,统一规划长江及长江支航的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次要积极推动数字长江新技术应用,深化5G、北斗高精度定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长江经济带的应用推广。

    “最后,还要推进数字长江应用示范区建设。在长江沿线选择有条件、有代表性的航段,开展数字长江应用示范区建设。”范秉衡表示,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水运四通八达,水文条件得天独厚,测试场景丰富多样,同时港航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资源众多。建议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协调环保、水利、长江委、长江航道管理等部门,整合相关企业和单位资源,在长江湖北段建立应用示范区,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长江航道管理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数智化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邓腊秀】

    (作者:陶常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