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雷军关注老年人的两会建议上了热搜,武汉城市留言板上也有类似留言
  • 雷军关注老年人的两会建议上了热搜,武汉城市留言板上也有类似留言

    时间:2021-03-07 00:59: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李爱华 范婷婷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6日讯(记者李爱华 范婷婷)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建议,消除“数字鸿沟”,优先解决老人网上预约、交通出行、智能扫码等涉老高频服务事项,推动老年人生活应用场景的适老化开发全面落地。

    雷军

    雷军的建言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去年11月份就有市民反映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老年人要融入数字时代,亟需得到社会的帮助。

    去年11月12日,市民官女士曾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称她的母亲快70岁了,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生活上遇到了很多困难:去医院看病,不会运用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网上预约挂号;看病过程中,不会扫码,不会在机器上自助缴费,也不会打印检查报告;购物不会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官女士表示,高科技、智能化不是专门为年轻人设定的,但她发现身边很多老人和自己母亲一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希望社会能够关注、帮助老年人,社区可否利用党员下沉的契机开设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让老年人也融入数字时代,享受高科技、智能化的便利。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部分社区已专门针对社区老人开展信息技术培训,教老人用智能手机、宣传防网诈知识等。

    3月6日,官女士从网络上注意到了雷军的建议,她对记者表示:“雷军建议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的宣传推广,为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提供培训和辅导,这一点真的非常及时,说到了老人们的心坎上。”

    老年人使用手机之困:字体不够大、功能不会用

    “老人视力不好,怎样设计界面保证字体足够大?怎么能把标准贯彻在所有智能设备上?”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呼吁尽快出台完整的信息技术设备适老标准。

    就此问题,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了老年人使用手机的情况,了解到他们均面临字体不够大、手机功能不够精简、部分手机功能不知道如何使用等问题。

    今年64岁的王女士,使用手机已有20多年,在同龄人中属于比较新潮的,除了会使用智能手机接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拍照、购物、看新闻之外,还特别喜欢用手机炒股、玩游戏。为了能看清楚字,她把手机上的字体调得特别大,但是在游戏界面和炒股软件中,她还是觉得字体很小。

    此外,她的手机上虽然有许多功能,可是有些很常见的功能,她也常常不知道怎么用。比如,不知道怎样在图片中加入文字,或者使用手机炒股时,有很多数据分析功能不会用。她说:“也不知道找谁问。如果能在手机的明显位置详细标出这些功能的使用说明,那就好了。”

    王女士还专门提到手机支付的安全性问题。“现在手机太普及了,我身边很多同龄人都在网上买东西,但是我听说还是有安全风险的,所以很希望专业人士能给我们讲讲移动支付时该注意什么。”

    今年70岁的贺先生需求则更加明确。他是这两年才开始使用手机的,只为方便儿女联络自己。贺先生使用的是许多老年人喜欢的功能机,基本上就是接打电话、看时间。他也觉得手机字体不够大,希望屏幕能做得更大。此外,他非常希望手机功能尽量精简,目前的功能选项太多,他常常会按出一些意外的功能,又不知道怎么关掉,“希望简化界面功能,减少广告”。

    采访中,了解到雷军的提议,王女士和贺先生都很高兴,他们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关注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尤其是手机方面的实际困难,并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雷军建议冲上热搜

    网友:我们都会老

    #雷军建议出台手机等设备适老标准#今日冲上微博热搜榜。截至记者发稿前,微博阅读量已达1.2亿,许多网友在评论中纷纷表示支持。

    网友“门卫刘大壮”说:“不要丢下老人,我们都会老”;网友“全是甜份”说:“确实,科技应该照顾到各类人群、开发各种模式”。

    还有网友说:“雷军这个建议不错,最近教我妈用智能手机是全家的一个难题”;网友“治愈日落”说:“这个好!老人也可以轻松用智能机!体验智能机的快乐。”

    【编辑:丁翾】

    (作者:李爱华 范婷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