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去年两会暖心加油,今年两会真诚点赞,13位全国代表委员为武汉一年答卷打高分
  • 去年两会暖心加油,今年两会真诚点赞,13位全国代表委员为武汉一年答卷打高分

    时间:2021-03-07 02:22: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郑汝可 汪文汉 武叶 柯立 黄琪 刘晨玮 王春岚 章胜 郑汝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6日讯 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到疫后重振的主阵地,从经济断崖式下跌到逆势崛起,从遭受大疫大灾到人民安居乐业……2020年,武汉历经大战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武汉战疫、战汛、疫后重振“三战并举”,仗仗打得精彩圆满,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去年两会期间,张伯礼、黄璐琦、雷军、杨元庆、周鸿祎、李东生等多位代表委员应邀为武汉代言,通过长江日报为英雄的城市加油鼓劲。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武汉经济实现逆势崛起、强势反弹,去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重回全国前十。13位去年曾为武汉加油的代表委员为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坚韧无畏,为武汉经济强大的韧性和蓬勃生机点赞,也为武汉这一年的答卷打出高分。

    他们感慨,武汉车水马龙的烟火气息回来了,看好武汉升腾的发展气场,祝福武汉明天会更好。

    雷军

    他们曾说“想等疫情结束后去武大看樱花”

    如今不断加大在汉投入 在汉布局总部二期

    “我是湖北人,在武汉度过了四年大学时光,对武汉的感情非常深。我非常想等疫情结束以后去武大看樱花,再吃碗热干面。”2020年2月,在武汉抗疫关键时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谈到武汉曾一度哽咽。去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雷军应邀为武汉代言,他坚定表示:“小米将重点布局武汉,助力华中商业重镇重振雄风!在此也呼吁各界人士,前来共建武汉未来,共享武汉发展机遇。”

    作为武汉校友企业,小米和金山武汉总部2017年落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这里也是武汉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2020年,即便受疫情防控影响,雷军仍多次来到武汉洽谈合作,小米集团、金山集团与武汉市签订小米、金山(武汉)总部二期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也是在2020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800家。

    今年两会期间,雷军为武汉点赞,他说,经历疫情淬炼的英雄城市武汉正在变得更加美好。武汉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越,必将成为全国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小米集团坚定不移地看好武汉的明天,坚定不移地助力武汉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全国封控时间最长、重启时间最晚、受疫情防控影响最大的城市,去年一季度,武汉地区生产总值断崖式下跌40.5%。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曾在去年两会期间,通过本报呼吁各行各业一起努力,为武汉经济复苏按下“加速键”。

    2020年3月,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最先在汉完成复工复产;9月,支持10万次折叠的联想首款折叠屏5G手机在武汉诞生。不仅是联想,去年在武汉,1万多家“四上”企业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实现“应复尽复”,132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面复工,赶上全国、领跑全省;四季度,武汉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十。

    这一年,也让企业家们对武汉有了更足的信心。杨元庆说,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相信武汉仍将奋勇当先。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TCL创始人李东生等代表委员,今年也通过本报表示,“数字化转型这道‘必答题’,武汉一定能够做出完美的解答。”“将与这座英雄之城携手前行,共创未来。”

    张伯礼

    他们曾大年初一奔赴千里驰援武汉

    如今多次重返武汉感受城市的满满活力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今年为武汉点赞时说:“过去一年,是武汉人民的勇敢坚毅,让这座城市浴火重生,是举国上下的精诚帮助,让武汉再焕生机,新的一年,武汉会更好!”

    去年年初,72岁的张伯礼院士来到武汉,率领209名中医“国家队”进驻江夏中医方舱医院。离开时,他说:“我把胆留在武汉了,跟武汉会常来常往。”

    这一年,张伯礼多次回到战斗过的地方,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体验。疫后第一次回到武汉时,他高兴地说:“现在的武汉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我喜欢这个武汉。” 10月26日,老人再次来到这座城市,称故地重游感到非常亲切。他说,现在的武汉更是完全恢复到常态了,尤其是“十一”期间人流如织,而疫情控制平稳,并未出现反复,充分说明武汉的疫情防控卓有成效。

    作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胜之地,去年国庆假期,超过1882万人次游客打卡武汉。黄鹤楼公园、武汉欢乐谷等热门景区预约门票一投放即被抢光,其中外地游客占据相当大比例。美国CNN、《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泰晤士报》等境外媒体聚焦,海外网友直呼有序而巨大的游客量显示出“中国的自信”。

    大年初一率首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奔赴武汉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浙江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葛明华,全国政协委员、曾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2个多月的北京医院呼吸科教授孙铁英等代表委员,也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关注着武汉的消息。今年两会期间,黄璐琦说:“武汉抗疫和疫后复苏,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葛明华则表示,经历了武汉保卫战,英雄的武汉人民将更加团结一致,武汉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对武汉的现状和未来充满信心。

    胡豫

    他们曾寄语英雄之城早日浴火重生

    如今点赞武汉“有信心有能力接受任何考验”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提交了一份提案,就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献言献策。他认为,构建“平战结合”的救治体系,是医疗机构现代化管理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提高过程。

    过去这一年,武汉加速医疗资源布局,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接连开工。建成投用蔡甸区、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4家平战结合三甲医院,被列入武汉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清单。

    以胡豫所在的协和医院为例,作为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的重要项目,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一期工程已进入调试、验收阶段,预计4月初试运行,届时可提供600张床位。胡豫说,相信有了前期应对疫情的经验和一年来的充分准备,武汉有信心、有能力接受任何考验。

    从去年除夕第一时间为武汉一线医院捐款捐物,到武汉解封之后几度回汉出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也见证着武汉疫后重振的强劲脉动。作为武汉校友、“智资回汉”的积极推动者,他看到了这一年武汉的企业家群体正在崛起,企业家精神正在复兴。他说,武汉是一座不平凡的城市,擘画“五个中心”的雄心可嘉,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未来可期。

    “疫情后我两度返汉,欣慰于城市活力满满,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今年在通过本报点赞武汉时说,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让中国这片热土上不断发生奇迹。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等委员也曾专程来到武汉,他们说,千磨万击还坚劲。希望武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记者郑汝可 汪文汉 武叶 柯立 黄琪 刘晨玮 王春岚 章胜 通讯员聂文闻 统稿郑汝可)

    【编辑:张玲】

    (作者:郑汝可 汪文汉 武叶 柯立 黄琪 刘晨玮 王春岚 章胜 郑汝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