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呼吁攻克本土种猪培育技术,转型升级生猪养殖产业
  •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呼吁攻克本土种猪培育技术,转型升级生猪养殖产业

    时间:2021-03-07 02:26: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柯立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6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月6日向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介绍了自己在今年两会期间的主要提案和建议,其中多个提案涉及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种猪”重大研发补助政策。他呼吁攻克“猪芯片”技术,即攻克本土种猪的培育技术,以此稳定肉价。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本人供图

    刘永好算了一笔账,2020年7.78万亿元的农业产值中,猪产业接近1.3万亿元,占畜禽养殖总产值的一半以上,是中国最大的农业产业之一,但周期性波动明显,形成三到四年一次的“猪周期”:“供给不足—价格上涨—存栏过剩—供给过剩—价格下跌—养户退出—供给不足”的周期性循环。

    刘永好说:目前我国每年进口1万头左右原种猪,由于育种周期长、起步晚、投入大、见效慢等原因,我国养猪业过度依赖“洋芯片”,本土猪种低效濒危,远低于国际水平,直接影响我国在非洲猪瘟冲击后产能恢复。

    “‘猪芯片'是当前猪产业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我们现在需要攻关的就是在本土实现对优秀原种的选育。中国有些本土猪很有特色,育种就是把各种优势结合起来。”

    为攻克“猪芯片”核心技术、培育“中国瘦肉型良种猪”商业化育种体系,刘永好建议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项目研发和推广后的扶持政策,国家对攻关项目给予补贴,鼓励育种企业国际合作“引技”“引智”,奖励跨行业跨国攻关“猪芯片”的紧缺人才。

    他介绍,新希望计划在未来3年养6000万头猪,在生猪育种领域投资30亿元,成立专门公司做相关技术攻关。“中国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将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与育种技术相结合,加速提升育种技术。我相信,5年左右,国内自主育种能力将逐步达到国际水准。”

    【编辑:张玲】

    (作者:柯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