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香肠腊肉如何保存,能吃多久?疾控专家这样说
  • 香肠腊肉如何保存,能吃多久?疾控专家这样说

    时间:2021-03-07 13:13: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刘晨玮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7日讯(记者刘晨玮 实习生吕雯婧)春节前,不少家庭自制了香肠、肉圆、腊肉这类半成品食品作为传统年节食物,为春节准备的半成品熟食能吃多久?应该如何保存、处理?记者采访了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肖医师,他提醒,食物宜吃新鲜的,平日建议尽量少做、少吃腌制食品。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肖医师介绍,如果购买的是预包装食品,且已经按照其保存条件保存完好,查看其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即可。家庭自制肉制品视脱水、盐渍、烟熏、油炸及保存温度等不同情况,保存期限也不相同。他提到,油炸肉圆子一般内部含水分较多,容易腐败变质,冬天冷鲜保存的炸肉圆子最好在2天内吃完,炸好之后,建议按照使用量分装冷冻。

    如果是家庭自制的,又没有按照其冷冻、烟熏、脱水等条件妥善保管的,建议不要食用,其亚硝酸盐含量较高,可能会导致急性中毒,而霉菌污染、致癌物质等引起的慢性中毒则对身体健康不利,即使在色香味上未发现异常,也不一定能食用。

    有些香肠、腊肉的腌制、脱水条件较良好,则可以保存较长时间,建议即使在保存良好的情况下,食用期限也不要超过3个月。

    “食物宜吃新鲜的,不要大量制作这类半成品食物”,王肖医师建议,如果有大量存货,建议分装并冷冻起来,取出后一定要煮熟煮透再食用。经常食用油炸食品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长期食用易致癌并导致肥胖。其次,腊肉、腊肠是腌制食品,含有大量盐,多吃容易导致高血压,且腊肉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是主要的致癌物质。考虑其为年节食物,如要食用,务必增大水果、蔬菜的食用量。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晨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