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07 16:41: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汪文汉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7日讯(记者刘晨玮)“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湖北省政府参事石文先带去了“关于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本人供图)

    “数字乡村建设必将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石文先委员一直关注着数字乡村建设的话题,他也注意到,当前数字乡村建设中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乡村网络建设距离实现“数字乡村”还有较大差距,“数字乡村基座”需要进一步夯实。

    同时,医疗健康、智慧农业、电子商务这些在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已经成熟的商业运用场景,需要尽快在乡村落地,“网络+”扶贫、“5G+”扶贫、“智慧乡村”等新技术新手段亟需在乡村深化升级。  

    鉴于数字乡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他提出建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地区网络覆盖水平,将农业农村新基建列为优先领域,为数字乡村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

    其次,加大对数字乡村建设的政策支持,注重资源共建共享,并推动移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乡村社会治理,运用信息技术完善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

    最后,要注重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信息化科普教育,围绕信息技术认识、软件应用、信息安全、通信设施保护等重点内容,加大信息化科普教育宣传力度。针对农村居民和弱势群体加大资源倾斜和教育帮扶力度,尽快提升全民信息科学素养。

    【编辑:姚昊】

    (作者:汪文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