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有片“梦想农场”,3年来一批批城里的孩子们在这亲近自然
  • 武汉有片“梦想农场”,3年来一批批城里的孩子们在这亲近自然

    时间:2021-03-07 17:08: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詹丽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7日讯(记者詹丽)城里的孩子们如何亲近自然?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推出的“梦想农场”自然教育活动今年已经进入第三年,13个幼儿园及中小学的老师们为在校内复制“梦想农场”已学习了好几个月,他们在刚刚结束的寒假还完成了特殊的“寒假作业”。

    武汉“梦想农场”已尝试3年

    “农学实践不止是学种地”

    庞静为学员讲解堆肥知识。

    与普通种地不同,“梦想农场”是一种基于农业深度体验的自然教育生态研学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也是自然教育“武汉模式”的创新实践。湖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庞静是“梦想农场”的导师,2019年,她带领着12个亲子家庭在沙湖公园进行“梦想农场”实践。“大学老师教小学生种地”的话题曾登上微博热搜,被人民日报等央媒转发。

    面对鼓励大中小学定期开始学农类实践活动的提案,庞静十分赞同,并表示,现在孩子接触生态农业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学习种地技能,而是在动手栽植植物、观察植物之间、植物动物之间、植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来巩固所学的知识、领悟人与自然的关系,并在这些过程中体会生命的神奇、美等,培育好奇心,获得滋养身心、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

    2020年,梦想农场课程升级,活动对象也从亲子家庭变成了幼儿园、中小学的老师。目前,公开招募而来的13个学员单位已学习了好几个月。

    “升级后的‘梦想农场’课程,分为三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实践,即怎么种植物、如何评判土壤、授粉、堆肥等;一个部分是理论学习,让老师们了解什么是自然教育,为什么要做自然教育,如何设计有趣的自然教育;最后是让梦想的种子四处发芽,请老师们在各自校园内建设基地,并开展1—2个自然教育活动。”庞静解释。

    部分幼儿园、中小学今年将建“新农场”

    “用体验唤醒情感”

    学员们在小农场内劳作。

    经过6节课的学习与实操,学员们对于人与自然的链接,有了全新的认识。刚刚结束的寒假里,这群学员们也有一个特殊的作业——阅读学农相关的书籍,并举办线上分享会。

    鄱阳街小学老师陈茜在读完《惊奇之心》后,对于自然导师的身份有了新的解读。她写道:我们需要摒弃教授,用体验唤醒情感,调动感官去发现它的特征。引导孩子对自然的思索,强化并不断保持惊奇感。武汉室第十四中学老师周莹选择了《阳台种菜教科书》这本书。寒假期间,她边读边实践,重新制定了自家阳台菜园春播方案。

    在庞静看来,学员们的读书笔记分享除了读之外,更重要的是“做”,所感才会更细致、具体、深入。想要真正学会,需要思考、践行、思考、调整,如此循环往复,以致螺旋上升。

    目前,部分学员也在庞静的指导跟进下,着手本学校小农场的规划与建设。鄱阳街小学和武汉市第十四中学的孩子们已开始着手农场设计,武昌区教育局新桥幼儿园的小农场现已开始动工,武汉市青山区实验科技幼儿园的小农场已初步搭建完成。

    在接下来的自然导师课·植物班的课程中,庞静将带领老师学员们继续延续上学期的内容,并共同把学习推向更综合、需要投入更多思考的方向,最终推向真正的实践。

    庞静说:“爱,才会保护;理解,才可能爱;学习,才能理解。我们想给孩子们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我们为将来的世界预备什么样的建设者?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编辑:姚昊】

    (作者:詹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