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公园里,一群孩子跟着鸟儿发现惊蛰而出的虫
  • 公园里,一群孩子跟着鸟儿发现惊蛰而出的虫

    时间:2021-03-07 17:32: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艾晨光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7日讯(记者艾晨光 通讯员张虹)春回大地,万物萌动。惊蛰节气过后,大自然会有哪些物候变化呢?在沙湖公园《惊蛰探春》自然课上,12位小朋友跟随湖北博得生态中心自然导师花纹,通过眼看、耳听、用铁铲挖,探寻春天的身影。

    孩子们在自然老师带领下观察公园内的鸟类。   记者艾晨光 摄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古人将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一个节气都分为三候,用来更准确地描述节气的气候特征。惊蛰的三候,分别是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花纹老师告诉大家,根据惊蛰的物候特点,可以在公园里发现动植物的明显变化。

    小朋友们被分为两组,沿着沙湖畔探秘。忽然,一只耳羽后部有小块白斑的鸟从林间掠过,停留在树梢上。这一幕乐坏了小朋友们,大家纷纷猜测这只鸟的名字:“这是布谷鸟”“可能是斑鸠”“会不会是喜鹊”……花纹老师摇摇头,提示大家仔细观察:“你们看,这块白斑是这只鸟最醒目的标志,它叫白头鹎,又名白头翁。”

    顺着树梢往上看,一群丝光椋鸟正在放声“歌唱”。花纹老师介绍,这群丝光椋鸟的鸣叫声十分悦耳,目的是为了吸引雌性丝光椋鸟的注意力,以此进行交配繁衍后代。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还发现了黑脸噪鹛的小秘密:它们喜欢在地上啄虫子吃,在公园的草地上很容易找到它们的身影。

    孩子们发现蚯蚓的身影。 记者艾晨光 摄

    继续往前走,孩子们在树下的泥土中发现了蚯蚓。花纹老师说,惊蛰节气过后,蚯蚓宝宝也慢慢长大了。人群中,不少孩子问:“老师,蚯蚓是昆虫吗?”花纹老师并未立刻回答,而是让大家把蚯蚓与一些常见的昆虫进行对比。最后,孩子们得出结论:昆虫一般有六条腿,两对翅膀,所以蚯蚓并不是昆虫。

    孩子们观察玉兰花的花瓣。  记者艾晨光 摄

    除了动物,孩子们也注意到了惊蛰过后植物的变化。例如,水杉开始冒出嫩芽、玉兰花的花色分外艳丽、蜡梅花虽已枯萎,但仍然散发着幽香……一路的探秘之旅,也让家长们感慨大自然的奇妙。

    沙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们以花、鸟、虫为切入口来了解自然,会探索到不一样的生命真谛。

    【编辑:丁翾】

    (作者:艾晨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