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一招一式尽显功夫魅力,200余名武林高手“花海比武”
  • 一招一式尽显功夫魅力,200余名武林高手“花海比武”

    时间:2021-03-07 20:25: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张衡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7日讯 连日来,江城200余名武术精英齐聚蔡甸消泗乡知音故里油菜花节。各路英雄伴随曲目“铁血丹心”慷慨激昂、荡气回肠的配乐,依次登台献技,以武会友,拳掌中尽显中华传统武术魅力。

    蔡甸杨氏洪门拳传人方启雄震脚冲拳,刚劲勇猛,一招一式节奏分明。蔡文旅 摄

    洪门拳是中华传统武术中最具影响力的一种拳术,相传起源于宋太祖赵匡胤“三十二手定天下”,拳中套路多“手”字。蔡甸民间拳师杨香庭总结历代拳师之长,吸取洪门拳精华创建杨氏洪门拳。在活动现场擂台之上,蔡甸杨氏洪门拳传承人方启雄站如钉、行如鼠、身似碑,震脚冲拳,刚劲勇猛,一招一式节奏分明,将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施展得淋漓尽致。

    传统武术、竞技武术、健身武术轮番登场。记者张衡 摄

    剑是武术短器械之一,素称“百刃之君”,技法以刺、劈、撩、点等为主。表演者刘杏文、杨莉手持长剑,身法轻灵矫健,快速敏捷。剑在手中进退起落有致,阴阳虚实有法。

    现场,传统武术、竞技武术、健身武术轮番登场,赢得观众阵阵喝彩。游客罗先生曾是一名专业竞技武术运动员,他听闻7日上午油菜花节有武术展演后,专程从汉口赶来。“在此遇到了许多老朋友,看到他们在花海中展示中华传统武术技艺,别有一番风味”。

    两少儿现场表演拳法,拳式柔和平稳。记者张衡 摄

    “蔡甸拥有悠久的武术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是国家体委授予的首批‘全国武术之乡’。大家习武成风,热情高涨。”方启雄表示,大家在此展示、切磋、交流,相互学习进步。武术进景区,有利于推广传统武术,提升大家对传统武术的认知,弘扬和传承中华非遗文化。

    市武术协会秘书长杨汉成表示,本次展示了省内及武汉市富有代表性的洪门拳、孔门拳、鱼门拳等拳术,希望通过精彩的武术节目,与消泗油菜花相得益彰,倡导科学、健康的健身方式,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和身体素质的提升。(记者张衡 通讯员胡莎 陈雪梅)

    【编辑:张玲】

    (作者:张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