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每周步行回社区捡垃圾,89岁老劳模坚持做志愿服务
  • 每周步行回社区捡垃圾,89岁老劳模坚持做志愿服务

    时间:2021-03-03 15:14: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史强

    吴自明在整理路边散落的垃圾。记者史强 摄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3日讯(记者史强 通讯员定曹丽)“老劳模又回来了!”2日下午,吴自明的身影又出现在汉阳区洲头街新五里社区路桥小区,居民们纷纷和这位89岁的老人打着招呼。虽然4年前搬到了其他社区,但吴自明坚持每周步行回社区做志愿服务。

    胳膊上套着一个红袖章,手上拎着一个袋子,袋子里装着一面小国旗,这是吴自明每次出门巡查的“装备”。从其位于汉阳区江堤街三里民居社区的家中出发,他横穿过国博大道、夹河路,来到位于鹦鹉大道的路桥小区,一路慢走,一路捡拾路面上的垃圾,约3公里的路程,他花了近1小时。来到小区,他沿着小区内的主干道巡视,收拾完路面上的垃圾后,默默搭车返回家中。事后,他会将巡视中发现的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告知社区,敦促社区处理。

    吴自明原是新五里社区的老居民,也是武汉钢丝绳厂的职工,1988年获评武汉市劳模,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开始,退休后的他在社区做志愿服务。1998年,他和老伴因拆迁搬到了三里民居社区。虽然离新五里社区远了一些,但老人始终坚持回社区做志愿服务,参加各种活动。

    吴自明展示自己获得的市劳模证书和奖章。记者史强 摄

    “如果全程都是坐车前往,就失去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吴自明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虽然有公交车可以抵达社区,但他仍然坚持步行,只有遇到紧急情况时和返程时才选择坐车,便于沿途维护城市文明和整洁。沿途发现纸张等垃圾,他会拾起来丢到垃圾箱;碰到饮料瓶等垃圾,他会捡起来交给环卫工;沿途遇到行人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他也会上前劝阻。

    老人告诉记者,他每周都要来社区2~3次,每次在社区转一圈,完成工作后就搭车回家,也不惊动社区。他说,自己5岁丧父,7岁放牛,14岁当学徒,是党救了自己、教育自己,让他成长为劳模。“在我有生之年,要尽力为人民多做一点事情。”

    “他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社区书记定曹丽告诉记者,老人是社区居民心中的榜样,更深深影响了社区党员和下沉党员们,激励大家更好地服务群众。

    【编辑:贺方程】

    (作者:史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