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建设大通道实现武汉城市圈内“1小时通勤”
  •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建设大通道实现武汉城市圈内“1小时通勤”

    时间:2021-01-26 06:11: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汪甦 何晓刚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 1月25日上午,湖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中,来自民建、民革、农工党等界别的16名委员聚焦社会热点话题,从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育、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方面提出建议。

    实现城市圈内公积金贷款“一地办理”、实行公交“一卡通”

    “同广佛肇、长株潭、杭嘉湖等国内省域同城化发展较好的区域相比,武汉城市圈还存在推进不够有力、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缺乏规划指导、公共服务共享不够均衡等问题。”会上,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静开门见山,直面短板弱项,提出干货满满的6点建议。

    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静。记者何晓刚 摄

    她建议,要强化武汉“一主引领”,发挥好其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重点,以城市圈一体化建设互联互通、区域市场一体化、产业协同、生态环保联动、公共服务等核心内容,加快制定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建立科学统一的规划体系。

    她提出,加快城市圈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抓好互联互通:推进城市圈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实现武汉城市圈内“1小时通勤”;推动城市圈公共服务同城化,实现城市圈内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贷款“一地办理”、社保异地结算,实行公交“一卡通”等在城市圈内的通用和优惠共享;推进城市圈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建立城市圈教育联盟,共享城市圈优质教育资源,引导武汉民办高校、职业院校等向圈内其他城市分批有序转移。她还建议,推进医疗资源对接共享,并整合圈内优质旅游资源,共建全域旅游精品线路。

    建设“东湖科学城”抢占国家创新研究高地

    “国家已部署了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3个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怀柔、张江、深圳、合肥4个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湖北要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推进武汉创建国家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在大会发言上发出呼声,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抢占国家创新研究高地。

    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记者何晓刚 摄

    他建议,聚焦战略需求,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分类管理、分类支持、分步建设,重点推进支撑大设施落地的平台、与大设施密切协同的平台、吸引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及任务落地的平台等建设;同时重视光电科学、空天信息、生物安全、生物育种等领域的湖北实验室建设,布局交叉前沿研究和产业创新转化平台,推动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前沿研究的深度融合;支持武大、华中科大等“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筹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学院,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具体来说,他提出,支持在汉高校院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鼓励参与国际重大科学计划和工程。超前部署基础前沿科学研究,中外合作共建全球领先的科研、人才基地,打造环大学城创新经济带和世界著名“大学城”“科学城”。同时,建设“东湖科学城”,依托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东湖科学城为重点创新源,联动周边市、区尽快完成武汉科创中心战略布局。

    同时,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创新系统布局和重大战略需求,面向2030年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争取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武汉

    “积极争取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武汉,提升我省在国际通信产业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会上,省政协委员、武汉同济医院教授宫念樵提出建议。

    省政协委员、武汉同济医院教授宫念樵。记者何晓刚 摄

    据了解,2020年,省政府积极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出台“数字经济13条”,计划连续三年对全省新建5G宏基站给予补贴。2020年,全省新建2万个以上5G宏基站。“5G投资既是当前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将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以及数字化社会建设奠定重要基础。”他建议,在武汉市高质量承办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的基础上,在省内筹办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5G学术论坛、技术竞赛、行业联盟年会(发布会)等活动,并积极争取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武汉,提升影响力。

    此外,他还建议加快推进5G网络进区入户和推动多功能智能杆相关规范及标准化文件出台。“推进‘一杆多用’智慧杆塔改造工程,支持集约利用现有基站站址和路灯杆等公用设施。”(记者汪甦 通讯员郑轩)

    【编辑:付豪】

    (作者:汪甦 何晓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