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代表委员热议武汉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鼓足“主战场”拼劲,勇担“主引擎”重任
  • 代表委员热议武汉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鼓足“主战场”拼劲,勇担“主引擎”重任

    时间:2021-01-26 06:31: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苗剑 黄征 吴曈 王谦 胡雪璇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 2020年,作为全国抗疫斗争和全省疫后重振、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的“主战场”,武汉交出了一份英雄的答卷,不愧为英雄的城市。

    2021年,武汉继续鼓足“主战场”的豪情和拼劲,坚决扛起“一主引领”重大使命,更好发挥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

    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勇担科技创新的“主引擎”,勇担全面深化改革、锐意扩大开放的“主引擎”,努力打造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武汉样板”。就武汉怎样发挥“主引擎”作用,1月25日,参加湖北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展开热议。

    1月25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武汉代表团审议现场。记者苗剑 摄

    【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省人大代表、武汉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宋晓婕:

    促进科技创新等要素集聚,大力发展头部经济

    “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符合自身定位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各类要素加快集聚”,省人大代表、武汉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宋晓婕非常赞同武汉提升经济形态,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我国妇科肿瘤学家马丁院士团队,目前正在筹建“武汉妇科肿瘤诊疗产业技术研究院”, 宋晓婕就是该团队成员之一。她明显感受到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等各类要素正在加快集聚。

    宋晓婕认为,武汉要承担起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就要重视这样“含金量”高的朝阳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头部经济。她说,比如布局妇科肿瘤基因诊疗,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用5—8年时间,建成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完整创新链条、强大辐射效应、国内领先水平的产业技术“独角兽”企业。

    省两会上,宋晓婕了解到,武汉正在做大做强大健康、光芯屏端网等9大支柱产业,令人非常振奋。她认为这将有助于武汉提升经济形态,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较快增长,更好承担起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重任。

    省政协委员、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林:

    做强武汉龙头,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武汉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我认为这个定位非常好。”省政协委员、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林说,“武汉的城市能级决定了其在全省需要承担‘一主引领’的重任,全省高质量发展,要靠武汉这个龙头带。”

    高林说:“推动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实际上是以武汉为龙头,与城市圈其他城市进行联动,充分发挥各个城市的经济叠加效应。”

    “以交通互联互通为基础,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高林认为这抓住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的关键,他注意到现在武汉一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向周边城市延伸,在加速同城化的同时,也会带动相关城市经济发展。

    “武汉要继续做大做强,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上聚焦发力。” 高林说,头部经济、枢纽经济、信创经济正在武汉兴起,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从中看到了不少的机遇,“企业看好湖北武汉的发展,武汉必然会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科技自立自强当英雄,勇担科技创新的“主引擎”】

    省人大代表、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培:

    支持创办“四不像”新型科研机构,推进“三区融合”

    “坚持战略需求导向,把战略科技力量转化为战略科技成果,要加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省人大代表、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培认为,要以支持创办“四不像”新型科研机构为抓手,大力推动高校和企业深度合作。他表示,科技与市场这“两张皮”长期不合,中间需要有“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平台作为成果转化的“粘合剂”“润滑剂”“催化剂”来做承接,提高科研成果产生与产业化的对接能力。“四不像”科研机构就是科技与市场的经济利益纽带机构。

    如何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邓培认为,企业是市场创新的主体,需要为企业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土壤和环境,尤其是隐形冠军、瞪羚等“小巨人”企业,需要高水平载体平台支撑、高效率服务支持、高含金量政策赋能,让它们跳得更高、飞得更远,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推动校企合作,也是推进大学校区、产业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融合”的着力点。

    邓培说,目前,武汉市已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试点城市,江岸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是试点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一主引领作用,武汉要继续做大做强能级,特别是要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邓培说,目前江岸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正在做大做强,促进更多高校专利成果在武汉转化创业。

    省政协委员、卓尔智城集团董事长方黎:

    科技创新引领城市发展,壮大“光芯屏端网”数字经济

    “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奋战在科技创新一线的省政协委员、卓尔智城集团董事长方黎深有体会,公司旗下华中数控、卓尔医纺、卓尔宇航、卓尔信科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本土化改进,不断增强企业科研实力,近年来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获得发展,城市也要通过创新建立新的发展优势。” 方黎说,武汉在“光芯屏端网”等数字经济领域表现抢眼,带动了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相关产业链的发展,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作用凸显。建议武汉在加快增强创新策源功能上聚焦发力,加快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增强科技创新的“硬核”。

    “人才是科技创新必备的要素之一,应当持续做好大学生留汉工作,吸引更多人才持续向武汉聚集,让人才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成为武汉的绝对竞争力。”方黎说,武汉近年来人才工作成效有目共睹。作为企业,卓尔控股打造的长江青年城,助力大学生留汉安居创业。建议武汉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促进“学子留汉”。


    【以深化改革开放争英雄,勇担全面深化改革、锐意扩大开放的“主引擎”】

    省人大代表蒋再秋:

    推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城市,继续加大重大项目实施力度

    “武汉勇担锐意扩大开放的‘主引擎’, 发挥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离不开大通道的畅通和支撑。”省人大代表蒋再秋表示,推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城市,对于武汉市进一步强化区域间经济协作、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蒋再秋认为,武汉有综合交通优势,目前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铁路点线能力的系统匹配度还需增强,铁路过长江通道能力有待提升,客运站布局还不够均衡;天河机场武汉空铁联运功能有待加强,生产配套不足等矛盾仍存在;港口基础设施规模化和现代化水平还需提升,港口功能和集疏运体系还不完善。

    “武汉在交通领域有必要、有基础、有条件为发挥‘主引擎’作用贡献武汉智慧,建议进一步完善交通领域顶层设计,包括完善武汉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武汉新港总体规划等;继续加大重大项目实施力度,如沿江高铁、武西高铁、航空客货双枢纽建设等;持续健全区域协同推进机制,强化武汉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商对话机制,增强区域合作的稳定性、紧密性。”蒋再秋说。

    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将扩大开放的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加强与上海等先进城市合作

    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100多年前的大武汉,工业、对外贸易、金融业、航运和铁路都很厉害。100年后,武汉要如何发挥主引擎作用,也需要从制造业、外贸、金融、运输等方面发力,全方位打造主引擎。”

    “武汉有区位、交通、口岸等对外开放的优势,但优势怎么变成发展的动力,这个非常重要。”叶青说,目前,武汉的经济外向度还比较低,进出口量不够大,整个省的开放度都需要提高。从交通上看,高铁只有纵向的京广高铁可以跑350公里,还需要赶超;水运上武汉近期频频有好消息,实现了北粮南运、日本—武汉—欧洲航线的开通,但深水航道还需要完善。航空客货双枢纽战略正在推进实施,建议围绕鄂州机场重组鄂东产业圈,让武鄂黄黄依托鄂州机场加快发展。

    叶青建议武汉多向上海、重庆等城市学习对外开放举措,寻找合作的机会,比如武汉自贸片区可以和上海自贸区进行合作,西部4省区市提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湖北也可以尝试寻求对接。


    【让城市更有序、更干净、更安全、更有温度,努力打造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武汉样板”】

    省人大代表、汉阳区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主任陈春芳:

    全民参与城市现代化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听到这句话,省人大代表、汉阳区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主任陈春芳感慨万分。

    本月初,发现河北两确诊病例曾到访武汉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排查、消杀等工作,并第一时间公布排查结果,让市民放心。“这正反映了党和政府深深的人民情怀,把民生幸福放在了心上。”陈春芳说。

    陈春芳认为,接下来,武汉要继续探索经验做法,更好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城市现代化治理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把城市打造得更有序、更干净、更安全、更有温度,努力打造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武汉样板”,全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武汉样板”。

    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孝义兄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培:

    探索建立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协调机制,让志愿服务更好助力社会治理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这些都离不开志愿者的作用。”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孝义兄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培认为,2020年的抗疫斗争中,一群特殊的“逆行者”发挥了重要作用,那就是志愿者。

    刘培说,经历此次疫情大考,我们要总结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让志愿服务更好助力社会治理。

    刘培认为,武汉可探索建立不同层级的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协调机制,强化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加强沟通联动、信息共享,完善志愿服务应急规范化流程,不断提升应急状态下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动员力;探索建立医疗、消防、救援、科技、心理疏导等各类志愿服务专业队伍,做好登记管理,加强培训演练,完善调用机制,当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记者黄征 吴曈 王谦 胡雪璇 统筹:马振华)

    【编辑:付豪】

    (作者:苗剑 黄征 吴曈 王谦 胡雪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