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冷门绝学”的背后 | 读+
  • “冷门绝学”的背后 | 读+

    时间:2021-01-26 07:49: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李煦

    李煦

    一个月以前,确切地说是2020年12月2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

    在这些“冷门绝学”中,有不少与“丝绸之路”有关。我不完全地统计了一下,有这样一些——

    西北大学的《丝绸之路古代地图整理与研究》;浙江大学的《敦煌残卷缀合总集》项目;北京大学的《敦煌藏经洞及和田地区出土于阗语文书释读与研究》;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敦煌壁画外来图像文明属性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丝路沿线早期砷铜冶金考古与文明互动》;洛阳师范学院的《古丝绸之路行记的整理与英语研究》;中国社科院的《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社会经济文书的整理与研究》;西北民族大学的《“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藏文南亚文献整理与研究》;广州大学的《广州十三行印章印迹整理研究》和暨南大学的《明清广东海防地理史料的整理与研究》,等等。

    有些研究项目的涉及则更远,比如《英国印度事务部涉藏档案整理与研究》和《13-14世纪欧洲文献中的蒙元史料译注与研究》。

    每个项目背后,都有一支学术团队,有领军专家,有大量的投入。

    不看这个名单,不知道国家的目光投向何处。

    国家强起来了,有眼光了,冷门就不会冷,绝学就不会绝。如果说,当东西方文明第一次平等相遇时,中国读书人故步自封,导致坐失良机,那么这一次,知识界不会再错过。

    【编辑:付豪】

    (作者:李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