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慢车压低快速路整体车速,交警建议:在二环线试行“限低速车道”
  • 慢车压低快速路整体车速,交警建议:在二环线试行“限低速车道”

    时间:2021-01-26 10:23: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魏娜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26日讯(记者魏娜)长江日报持续推出“快速路上的慢车现象”的报道后,在开车族中引发大讨论,不少一线交警对此也感受颇深。江汉交通大队交警陈敏在看到本报的连续报道后,给记者发来一份2020年10月底他写的关于“在快速路设置限低速车道的建议”。

    陈敏专门研究交通出行秩序,长期从事拥堵治理工作。他说,随着武汉机动车迅速增长,道路交通拥堵时段也同步增加,尽管采取了快速路限速提速等系列措施来解决,但慢车现象仍是制约快速路通行效率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据陈敏观察,全市快速路的整体平均车速并不理想,造成部分快速路快不起来,除高峰车流量过大原因外,存在另一不可忽视的因素——慢车占用快车道行驶。

    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一样,都有快车道和慢车道之分的,最左侧车道被称为一车道,在通行规则中被认定为快车道。部分慢行车或新手驾驶员在快车道上行驶,有明显的压低快速路整体车速的负面作用。陈敏说,基于机动车交通的固有特性,这种负面作用会放大,作用到车后半公里甚至一公里远的距离,对快速路整体车速有显著的减速效应。

    中间车道因红色轿车慢行挡道车速仅二三十公里。视频截图

    因此,他建议:能否在快速路上设置限低速车道,以减少慢行车对快速路的负面作用,从而让快速路真正发挥作用。

    陈敏提出,交管部门可研究制定适行的限低速标准,先期在部分快速路上试行最低限速规定。将试行最低限速措施路段的快车道(即一车道)设定为限低速车道,另外两车道不受此限。如本市二环线目前限速为70公里,那么可以对该段道路的一车道速度则限定为不低于60—70公里,前提是保证安全、道路通畅、车间距保持一定距离的情况下。并在限速车道上方以一公里间隔设置限速标志牌,作为标准指示标牌。

    陈敏认为,前期限低速措施可以在道路条件好的路段试行一段时间,再逐步完善在全市的快速路上推开,而且效果好后面还可以扩展到二车道同步限低速,以提升快速路整体车速,从而达到提高全市快速路路网通行效率的效果。

    相关报道:

    快速路上“龟速”行,慢车挡道快不起来,市民:限快也要限慢

    “快速路上的慢车”现象引发车主热议

    【编辑:付豪】

    (作者:魏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