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2分钟救回孩子一命,这个急救法所有家长最好学会
  • 2分钟救回孩子一命,这个急救法所有家长最好学会

    时间:2021-01-26 16:41: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关晓锋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26日讯 1月25日上午,一面印着“德医双馨 妙手回春”字样的锦旗被送到武汉市江夏区120急救中心曾令武医生手上,与此同时,一封用毛笔书写的感谢信也被送到他手上。家属夏先生见到曾令武医生,眼里泛着泪光,握着他的手连声致谢,“没有您,我儿子的命就难说了。”

    印着“德医双馨 妙手回春”字样的锦旗被送到武汉市江夏区120急救中心。

    用毛笔书写的感谢信。

    据夏先生回忆,1月3日,中午时分,家住江夏某小区的夏先生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围在饭桌前就餐,未满2岁的儿子坐在自己的儿童椅上,抓了一块鹅肉往嘴里放。夏先生一回头愕然察觉儿子突然手脚僵硬,面部青紫。宝宝一定是被那块鹅肉卡住了喉咙,慌乱中,夏先生当即把孩子倒着提起来轻拍背部,企图将鹅肉拍出喉咙,但试了几次,没有丝毫效果。夏先生赶紧抱着孩子出门想要开车往医院去。下楼碰巧遇上刚停在小区的120急救车。

    “我刚下车就听到一阵急促而紧张的呼救声”,曾令武医生听到呼救声后,赶紧安抚家属并询问孩子情况,根据夏先生的描述,曾令武通过检查生命体征,当即判断很有可能是异物卡在气管里了,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两分钟内,经过施救,宝宝嘴里吐出了异物。“是一块大概一厘米长的圆形肉块”,异物吐出后,宝宝面色改善,恢复意识。宝宝随后被送到医院,经过后续看护,很快恢复出院。

    “今天正好是我儿子生日,选择这一天来感谢曾医生,有着特别的意义”,夏先生眼里噙着泪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

    曾令武医生提醒市民,幼儿乳牙未长齐,切勿投喂大块不易咀嚼的食物。此外,遇到孩子异物卡住,家长首先要遇事不慌乱,冷静判断清楚情况,然后迅速安排身边人拨打120急救,同时自己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操作指南

    气道异物梗阻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急救方法是“海姆立克急救法”,此方法通过冲击上腹部,突然增大腹内压力,抬高膈肌,使呼吸道瞬间压力加大,肺内空气被迫排出,使阻塞气管的异物上移并驱出。且成人、儿童、自救都适用。

    对于成年人: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如果是成年人自救,同样可采用此方法中4个步骤的后3个步骤,或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直到异物排出。

    对于婴儿: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5次,后将孩子翻转,脸部朝上,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如吐出将异物清理,如没有异物吐出,进行胸部冲击,两乳头连线正下方连续冲击5次,观察异物是否吐出,两种方法交替进行,直到异物吐出。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头低臀高。

    (记者关晓锋 通讯员张春红 刘曼)

    【编辑:朱晨颖】

    (作者:关晓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