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省政协委员胡钦勇:实现技术引领,武大重离子医学中心三年后投用
  • 省政协委员胡钦勇:实现技术引领,武大重离子医学中心三年后投用

    时间:2021-01-26 21:43: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何晓刚 汪甦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26日讯(记者汪甦 通讯员郑轩)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现更多领域创新领先,发展领跑。1月26日,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兼汉南区人民医院院长胡钦勇接受采访时表示,倍感振奋。

    胡钦勇。记者何晓刚 摄

    去年9月,武汉大学重离子医学中心暨汉南医院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预计3年后可投入使用。胡钦勇介绍,重离子射线治疗肿瘤疾病,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肿瘤疾病治疗技术之一。传统的放射治疗肿瘤疾病使用X射线、光子射线,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会连带杀死正常细胞。重离子射线治疗肿瘤疾病,通过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可把肉眼无法看见的碳离子以每秒21万公里的速度,像“穿甲弹”一样打入病患体内,精准猎杀癌细胞,而不“误杀”正常细胞。另外,它还能用作医学研究,可运用到多种应用场景,如药物改性、航空材料的研制,“举个例子,它还能打出一层膜,像纱窗一样微孔过滤空气中的PM2.5。”

    胡钦勇介绍,这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系统,它的建成将是我国中部唯一、全国第四家重离子医院,标志着我国重离子治疗系统在科技自主创新上迈出关键一步。目前,该技术属国际一流,“相信不久后,我们就能在未来实现技术引领。”

    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兼汉南区人民医院院长,胡钦勇谈到,去年我省启动卫生补短板工程,汉南区人民医院的医疗条件大幅提升,建成了p2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和发热门诊全闭环也补齐短板,还进行了隔离病房的改造。

    【编辑:邓腊秀】

    (作者:何晓刚 汪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