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以坚定斗志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时不我待使命感建言资政,武汉“政协力量”为英雄城凝聚强大合力
  • 以坚定斗志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时不我待使命感建言资政,武汉“政协力量”为英雄城凝聚强大合力

    时间:2021-01-27 06:13: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汪甦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凝心聚力,共克时艰!”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英雄的武汉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打响武汉保卫战。2020年1月26日,市政协闻令而动,及时发出倡议,动员全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投身抗疫斗争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政协智慧和力量。

    “尽快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是民众所望、形势所催,也是发展之需、政府所谋。”一战接着一战打,2020年7月2日,市政协聚焦“尽快复工复产复市”,召开2020年的首次议政性常委协商会议,政协委员瞄准重点,建言献策,为坚决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积极履职。

    一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守初心践使命勇挑重担,政协委员以坚定昂扬斗志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使命感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武汉保卫战最吃劲之时,市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凝心聚力

    记忆拉回到2020年的战疫斗争,在武汉保卫战最吃劲之时,市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主动作为、全面参与,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倾政协之力。

    市政协委员赵国成组建无人机“应急防控保障飞行队”协助开展社区防疫巡控任务。 记者杨涛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2月1日,市政协常委邹薇连夜撰写了《关于征用军运会场馆设施用于集中隔离疑似病患的建议》等两份紧急建议,通过政协履职“直通车”迅即送达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防疫决策提供参考;市政协常委李浩自掏腰包为困难群众送去万余元平价冻肉和排骨,市政协常委刘江东送来3000个口罩和50套分体防护服,配足防疫物资让群众安心;市政协委员赵国成发挥技术优势,组建无人机“应急防控保障飞行队”开展社区防疫巡控,既节省了巡逻人手,又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市政协委员耿汉平把职责履行到第一线,帮助社区制定《出行登记表格》《生活用品采购管理制度》等,避免矛盾和冲突,提高社区工作效率;市政协委员邓小妮一天接听三四十通电话,用一部社区热线连接起群众心意……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彰显着抗疫的“政协力量”。42名市政协委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日夜奋战在医疗救治最前沿,奏响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战歌;328名市政协委员坚守阵地,默默奉献,积极服务保障抗疫大局;146名市政协委员和88名机关干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小区封控、物资保障、摸底排查、服务居民等工作,构筑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坚固防线。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协委员累计捐赠和组织捐赠各类防疫物资数百万件,捐款近4亿元。

    这是一次疫情之下对凝聚力向心力的大考,成功的密码和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不移地以委员履职担当引领带动社会各界群众,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凝聚起齐心抗疫和疫后重振的强大合力。

    “有事多商量”,助力武汉疫后“闯关”

    “企业强则城市强,全力以赴把信心树起来,让民间资本再次活跃起来”……去年8月13日,在市政协监督性主席会议上,参会的市政协委员“抢麦”发言,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建良言、献实策。这次会议是市政协为武汉疫后重振开展的重要履职活动,也是2020年市政协协商议政工作的一个缩影。

    市政协委员张冯茜发出“要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多渠道满足中小微企业‘短平快’融资需求”的呼声,市政协委员刘祥斌提出面值3000元法律服务券购买服务有限的问题,市金融局、市经信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立说立行。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在这样的“商量”中,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界群众、职能部门,就疫后重振畅所欲言,通过协商大家凝聚共识,以“政协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

    半个月后,这场“商量”初见成效,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落地。市金融局针对市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难问题,推出无门槛全方位推荐贷款的方式,由各部门予以推荐,由财政担保贷款。贷款程序采取“301”模式,即3分钟申请,0人工干预,1秒钟放款。去年8月31日,叁拾叁号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谢珊惊喜体验了“301”贷款模式:“简直不可思议,不到3分钟46万元贷款到了账,这笔钱真是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为了留住技术人才,她准备将这笔款项用于发放工人工资。

    去年,市政协紧扣中心议题,围绕尽快恢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就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疫后招商引资、恢复市民正常生活秩序等积极建言献策,促成了免费游武汉、发放市民消费券等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围绕加强全民卫生健康教育、加强稳岗就业工作、疫后中小学复学复课等议题,组织开展界别协商和委员视察;围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出促进医防结合、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等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

    关键时刻,人民政协用生动的实践诠释了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色与水平,解民困、汇民智,广大政协委员“议政议在点子上”,为疫后经济重振“把脉问诊”,双向发力担使命、履职尽责助发展。

    网络议政问政于民,为“十四五”规划汇聚人民智慧

    疫后重振,武汉如何借助国家力量,激发内在动力,加快把综合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2020年9月25日,市政协通过“网络议政厅”活动聚焦市“十四五”规划编制。 记者彭年 摄

    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这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还是首次。2020年9月25日,市政协“趁热打铁”,积极用好新媒体平台,通过“网络议政厅”活动聚焦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创新网络议政。

    “凝民心,聚民意,大家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愿景作了一次很好的梳理总结,也分析了很多具体问题,我备受鼓舞!以后我发帖留言还能直接参与城市的‘众人之事’,让我对网络议政有了更深一层的喜爱。”35岁的市民张秋实上网为武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参与讨论的他对武汉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活动不到3个小时吸引了75万人次网上讨论,留言达1600多条,超60万字。在此基础上,市政协还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意见建议。

    开展网络议政不仅是市政协“协商在一线”履职工作的内容,也是进一步拓宽协商民主渠道,围绕高质量编制武汉“十四五”规划,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有力探索。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这个充分彰显“中国式民主”生机活力的政治舞台,唯有握指成拳,凝心聚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才能为“十四五”时期破浪前行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展现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砥砺奋进的风貌。

    (记者汪甦)

    【编辑:张靖】

    (作者:汪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