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2020年,735件立案提案九成以上得到落实
  • 2020年,735件立案提案九成以上得到落实

    时间:2021-01-27 06:17: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汪甦

    2020年,市政协共提出提案869件,经审查,立案交办735件。其中,提案所提问题或意见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644件,占提案立案数的87.62%;已经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73件,占提案立案数的9.93%。这是记者近日从市政协提案委获悉的一组数据。

    一年来,全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及市政协各专委会,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推动武汉经济社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目前,所有提案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

    三件建议案推动经济社会建设,5G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初,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通过了三件建议案。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些建议案办理得怎么样了?

    《关于大力培育“芯”产业集群,发挥武汉“一芯驱动”龙头牵引作用的建议案》聚焦培育特色产业链与产业集群、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龙头企业、发展芯片产业科研与教育等方面。通过办理,为谋划芯片产业发展、制定《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打造高质量芯片产业服务平台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百年老工业城市武汉“腾笼换鸟”,舞好龙头,重塑起产业新脊梁,成果丰硕:去年,我市推进武汉超算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成功研发首款128层QLC三维闪存芯片等“国之重器”;产业动力多样发展,通过编制产业地图,引导万亿级、五千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16个重点产业集群、100个关键产业链研究成果,初步建立了可视化平台系统。

    《关于抢抓5G新技术机遇,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议案》提出的加强5G应用顶层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开展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建议,均被《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2020-2022)》采纳,推动我市5G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数字经济、线上经济加快推动,基本实现5G三环内连续高质量覆盖和新城区重点覆盖。特别是启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打造104个5G和智慧城市相关应用、推进“全民健康市区一体化平台”等一批应用示范项目落地,在5G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及应用领域见微知著,引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得到提升,推动我市在新一轮发展中“蝶变”。

    《关于释放“军运会”效应,提高我市体育场地综合利用效率的建议案》提出提升和拓展场馆功能、推进场馆复合多元利用等建议,在武汉保卫战方舱医院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市16家方舱医院,由体育场馆改造而成的占了10家,提供床位5100多个,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体育场馆在做好防疫情况下,又积极有序向社会开放,高效率推进场馆利用,充分展示了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新风采。

    空气优良率88%、171个老旧小区立面整治,“绣花针”般绣出城市精管善治

    通过办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的相关提案,我市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从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城市亮点片区、改善城乡居住环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着手,“绣花针”般绣出城市精管善治。

    去年,我市强力推进污染防治,空气质量达到近年来最优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88%。全面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实施城市景观“百千万”工程,初步形成6条一线串珠、集中连片的美丽乡村发展带格局。建成各类公园38个、绿地577万平方米、林荫道116公里、绿道72公里,植树造林2.33万亩。启动171个老旧小区立面整治工作,提升两江四岸核心区暗区建筑亮化设施。

    优化营商环境促开放,“一次办好”比例99.94%

    在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相关提案办理上,武汉积极推动以环境优化促开放。去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五减五通”行政审批,优化3551个政务服务事项,取消、下放市级权力事项161项。

    深化政务服务“四办”改革,推进“一网通办、一城统管”,全市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比例分别达到78.85%、99.14%、90.01%、99.94%。

    不仅如此,交通先行也推动了开放发展。去年,我市新增7条国际及地区航线,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7%。地铁城市加快建设,亚洲最大城市地铁环线12号线全线开工,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11号线三期葛店段建成投用。四环线全线贯通,汉口北客运枢纽建成投用,综合管廊建成18公里,“两湖”隧道开工建设。

    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想方设法惠民生。全市新增停车泊位17.8万个,新建充电桩5.2万个,开工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项目57个。

    千方百计稳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2.2万人

    去年,我市千方百计稳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2.2万人。持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830元、68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加168元,增幅5.88%。

    在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上,我市不断夯实基础教育,80所中小学新改扩建和80所幼儿园完成形象进度,新增学位2.96万个。养老服务体系加速完善,建成各类养老设施2311处,养老床位数达到10万张。加强政府主导托育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普惠性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全市8.85万贫困人口、27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没有出现因疫因灾返贫致贫现象。

    (记者汪甦)

    【编辑:张靖】

    (作者:汪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