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创新环境也是营商环境|“对照最优找差距”系列谈⑥
  • 创新环境也是营商环境|“对照最优找差距”系列谈⑥

    时间:2021-01-27 06:35: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肖畅

    长江日报-长江网评论员肖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重大战略。城市高质量发展,企业发展壮大,都离不开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环境是重要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

    创新环境是各种创新要素有机结合、相互作用形成的一种环境总和,一般来说,包括有利于创新的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社会氛围、人才资源等等。一个地方的创新环境越好,企业发展就越如鱼得水、养分充足。对很多企业,特别是对科创企业、新经济新业态来说,相比其他环境,它们可能更看重创新环境,因为这关系到市场竞争力,关系到企业兴衰乃至存亡。

    武汉科教资源富集,这些年城市长足发展,与大力优化创新环境是分不开的。但对照一流最优,我们的创新环境仍有更优更好的提升空间,一些干部、部门对创新驱动发展的认识还不够到位,长远眼光、前瞻意识方面还需要加强。比如科技研发投入不够,研发资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投入与同类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差距;比如创新平台发展不够,对产业升级的带动、对小微企业的孵化能力还不强,专业化程度、功能拓展等存在不足;比如人才政策力度还要强化,从而吸引聚集更多人才留下来、发展好。

    创新环境往往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思想解放程度、对外开放水平、创业创造活力,决定了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许多环境因素,不仅需要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环境,更需要通过优化制度供给,抓好政策落实,大力集聚要素、吸引人才,不断优化提升创新环境,让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凝聚澎湃发展动力。我们要强化创新驱动的进取意识,以长远战略眼光布局创新,拿出高人一招的思路,确立胜人一筹的目标,作出先人一步的行动,让创新要素聚集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活力喷涌奔流。

    【编辑:张靖】

    (作者:肖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